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沿滩区:90吨免费豆种 助力打造大豆优势种业基地

2022年07月05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沿滩区永安镇的农户都领到了优质大豆种子贡夏豆13号、贡秋豆8号,进行大豆扩面种植,因地制宜实施“高粱+大豆”“花椒+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现在种植大豆收入很可观,鲜大豆批发价每斤超过2元,干大豆每斤3到4元。” 天臻农业的负责人说,复合种植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使用化学除草剂“伤土”次数。自己的花椒园全部套种大豆后,每年可以省下人工和除草剂费用高达数十万元,同时土壤能得到改善,产量也会增加,腰包也会“鼓”得更大。

沿滩区作为全省产粮大县和粮油生产重点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扩种大豆种植面积,采购了90吨优质大豆种子贡夏豆13号、贡秋豆8号,发放至种植户手中。今年,全区大豆扩种面积为2.57万亩,种植面积预计达到8.25万亩。其中净种面积2.5万亩,“大豆+玉米(高粱)” 带状复合种植面积4.75万亩,“大豆+柑橘园” 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0.8万亩,“大豆+花椒园”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0.2万亩。

“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升大豆产能的有效手段。”沿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是在传统间套作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能充分发挥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在玉米(高粱)基本不减产的基础上,增收一季大豆。

为切实保障大豆玉米(高粱)产量,沿滩区农业农村局将加快推进大豆扩种任务,组织农技专家服务队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开展大豆种植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大豆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大豆复合种植水平,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沿滩区还在永安镇建设大豆优势种业基地,以永安镇为核心,在全区9个乡镇规划种植面积16万亩,形成“一核一环两片区”空间布局。其中,大豆品种选育暨原种繁育基地1000亩、原种繁育基地5000亩。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大豆原种产能 50 万公斤以上,新增大豆生产用良种产能 1600万公斤以上,新增产值 3 亿元以上,新增收入 1.8 亿元以上。

(自贡网记者 卜一珊)

来源:自贡网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