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荣县:第十代土陶传人黄氏两兄弟续业创奇迹

2022年07月04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黄斌传艺现场。蒋兵供图
黄斌传艺现场。蒋兵供图

身着长布衫的伟人毛泽东塑像摆放在展厅最醒目的一号位置;左手掳着胡须右手提着大刀的关羽,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视野中;画满荣州十二景绝笔图案的大拼盘,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千年古县的昨与今……一件件巧夺天工穿越时空的作品,似乎会让你“回到”过去……

这些富含“荣县元素”的作品,用荣县的陶泥展现出来,也承载了荣县儿女传承情怀……

黄氏土陶上下三百年

四川黄氏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制作土陶产品的企业,位于自贡市荣县城区度佳镇约4公里的G348国道右手路边。

公司里“住”着黄氏两兄弟,哥哥黄斌是四川省乡村旅游局授予的“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四川省政府授予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人,也是黄氏第九代土陶传人的得意门生;弟弟黄万雄懂得产品设计,力推工艺创新,他在土陶设计、生产、销售行业也摸爬滚打了近30年,如今就是这家公司的“掌门人”。

正对该公司大厅门右方,有一个直径约1.5米风水缸。这缸子土陶烧制而成,缸子里盛开着莲花。水缸正面精雕细刻着一栋古老的农家院子,这就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黄家老院,位于今天的保华镇五皇村七组。缸子侧面,则雕刻着叙说黄氏族人传承土陶的简要。上面写着:百年祖宅尚有人,袅袅炊烟老村兴;十代子嗣承技艺,誓为陶都天下闻。

看到这个风水缸,就能看到黄氏族人传承土陶的脉络,也看到了黄氏族人代代传承土陶技艺的历史,激发和鞭策发扬光大荣县土陶的决心。

从土陶茶杯里悠悠飘逸的茶香,诉说着黄氏族人上下300多年传承土陶技艺的昨与今。两兄弟放下手中的活,在博古架上拿出一个上下两个色的酒壶说,这个酒器就是在保华镇五皇村“第四代”窑子遗址处挖掘出来的,距今大概100余年。

黄斌介绍,据爷爷辈讲述,上推第一代黄氏土陶制作烧制的先辈,距今有300余年,他们建造的土陶烧制窑炉,位于现在的保华镇五皇村5组,小地名黄家坝,如今淹没于小井沟水库下;第二代先辈建造的烧制窑炉,位于如今的保华镇杨家山移民安置房下;第三代先辈建造的烧制窑炉,位于红豆树村一组朱家坝;现在还遗存的黄氏族人建造的窑炉遗址,位于五皇村7组,小地方“老窑”处。

黄万雄介绍,黄氏族人的土陶技艺,传承至第六代时是鼎盛时期,入行人多分布广,除了当时的县内还传艺于成都。他说,今天成立的“四川黄氏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之所以取名黄氏,意在延续祖先的衣钵,定位陶艺文化,意在传承的同时,注重文化内涵的注入。叠之传播,意在发扬广大,打破黄氏“家传”枷锁,把技艺传授给更多的荣县人,让荣县土陶带上荣县千年文化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第十代传人黄斌学艺传艺

今年54岁的黄斌,是荣县保华镇五皇村7组人,他今天的土陶工艺制作技术,是第九代传人——他的父亲手把手传授给他的。

黄斌从小耳习目染,15岁就开始拜父亲为师学艺,粘土的选取、泥土揉到几分成熟、每一个制作细节,父亲都是非常讲究的,初学时虽然挨了父亲不少教训,但从父亲手中学到了不外传的家传“密技”。

黄斌回忆,初学时手脚也麻利,做的东西自己感觉也很乖,但总少不了被父亲“修理”。开始做手艺的头一个月,做的就是装盐巴的小型土陶,俗称盐罐,做一个装一斤盐的罐子得1分钱的工资,一斤半的1分5厘一个,第一个月挣了7块2角钱,用自己挣的钱买了一双皮鞋,当时感觉自己特别“洋气”(方言:时髦)。

黄斌拜父亲为师学艺3年后,他18岁,当时他门下就开始有了徒弟。“黄师傅手艺好、脾气好,好名声在当地传开后,徒儿就络绎不绝了,成了响当当的土陶师傅。”当地群众这样夸赞。那时,每逢佳节,黄斌家里就会有徒儿们登门庆贺。

为了提高制作烧制技艺,黄斌通先后到江苏、内江隆昌、云南盐津、成都彭州等地深造,结合祖传手艺将土陶技术发扬光大。在他的手中,一把泥土几经搓揉就能造化出一件件精美的土陶产品。

现年40多岁的女徒黄茂君,学得技艺后,现在在该县一家陶厂挣钱养家;30多岁的吴永强,跟师学得手艺后,也在一家土陶厂靠手艺挣钱。如今,在黄氏陶艺工作室,黄氏兄弟还带着几个工艺陶制作的徒弟。

“传承技艺,我们毫不吝啬,这里就是荣县黄氏土陶的根,就是黄氏土陶的正统,我们把这里定位为土陶研学基地,就是要把黄氏土陶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荣县土陶的粗犷与美丽。”黄万雄说。

进展厅听古乐看奇迹

商朝的编钟,中国历史文化的一大瑰宝,也展现在了该公司的展厅中。两排14件的编钟,便是黄万雄提出的设想,由黄斌制作,用泥土捏出来,再通过红彤彤的窑炉烧制而成,挂在仿古乐架上,竟然能奏出悦耳的音乐。“目前,只做了一部分,还不能完成一首乐曲需要的音符,还要继续制作几十件,并按编钟的轻重、厚薄、高矮、烧制的时长,打造土陶声乐的奇观。”黄斌把这件事,当做一生研发土陶的大事。

走进公司展厅,还有200多件未被“抢走”的土陶珍品。有黄斌纯手工制造的茶具、酒具、餐具以及工艺类摆件,琳琅满目。日用品类土陶制品粗犷而不失细腻,摆件类土陶制品栩栩如生、雕刻的字样龙飞凤舞,看到产品仿佛看到了延续千年的远古土陶文化。

荣县的陶泥全国首屈一指,荣县黄斌大师的祖传土陶作品名不虚传。土陶制作的茶杯,泡茶三天三夜不会变味,制作的菜坛泡菜经年香脆可口,不易变味、“生花”。

2018年,黄斌不仅被四川省乡村旅游局授予“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荣誉,而且还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两项荣誉均为荣县唯一。

黄万雄介绍,就在近期,公司借出近百件作品到自贡盐都历史博物馆、成都等多地参展。公司也借助电商平台,开办了线上产品销售,每月销售土陶产品70多万元,线下年销售县内土陶产品(吨坛为主)4000多万元左右。(蒋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