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双流打造大V课堂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凡
2022年07月04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瞿上云课——大V课堂”线下课现场。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瞿上云课——大V课堂”线下课现场。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单个的网红只能算是广告主,所能产生的价值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形成了自媒体矩阵,他所能输出的价值或者对品牌的价值而言就可能是无限的了。”近日,在成都市双流区自媒体协会组织的“瞿上云课——大V课堂”线下课现场,当期授课大V——四川省人大代表、“一带一路”国家馆创始人温茜正在为现场观摩学员讲授构建商业自媒体矩阵的底层逻辑和建设技巧。

这是“瞿上云课——大V课堂”的首场线下观摩课,学员们通过观摩感受自媒体为传统行业赋能所带来的能量和授课导师的现场讲解,在寻求商业合作机会的同时实地学习自媒体知识。

大V课堂 专业视角赋能传统行业

作为成都市双流区重点打造的公益品牌项目“瞿上云课”的主要内容之一,“大V课堂”一开始就定位为“高端视野赋能平台”。在“大V课堂”,授课导师通过现身说法,讲授自身在发展过程中经验和教训,剖析背后的原理和思路,为学员们讲述自己从零起步、一步一步成为“大V”的“修炼过程”。而学员们则可以行业内已经具备相当话语权的“大V”进行近距离交流,请教自身在发展中如何面对所遇到的困难,向授课的“大V”请教“过来人的告诫”。

“有创业你能走得快,守规矩你才能走得远。”在首期“大V课堂”上,原新浪四川新闻中心主编、成都一路向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浪涛对所有学员反复强调,自媒体从业者除了要考虑流量收益,还应该主动肩负起传播网络文明构建“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的责任。“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我依然认为这是自媒体行业最好的时代,所有自媒体人都有责任有义务维护网络文明,珍惜当下,珍爱当下。”

8点课堂 公益云课服务广大网民

“之前我的很多课程都在抖音上有售卖,现在我重新加工整理之后,免费公开讲给大家听,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更多有志于做自媒体的人能快速进入状态,减少摸索时间。当然我也并非完全毫无收获,其实我也是通过这种方式,间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长远来看,行业发展好了,对我们协会也是有利无害。”符磊是双流区自媒体协会的副会长,同时也是“瞿上云课——8点课堂”的首位授课讲师。从6月27日开始,他开始为所有自媒体从业者开展“每周三次、为期半年”首轮“8点课堂”公益课程授课。

和“大V课堂”不一样的是,“8点课堂”针对的是普通网民,讲授的知识也从“零基础”开始,“可以这么说,如果有人想做短视频自媒体账号,只要她一步一步跟着我的课程来,用不了多久,就可能建立自己的自媒体品牌。”符磊说,为了验证自己的理论是否真实有效,他在授课的同时自己新注册了一个短视频账号,用实战效果讲授自媒体知识。

“截至目前,‘瞿上云课’项目已经开展了6次授课,其中‘大V课堂’开了2场理论课和1场实地观摩交流课。到今年年底,我们计划要开70节课,线上线下比例为9:1。通过‘大V课堂’,会员不光学到了知识,还促成了一些项目合作。大家互通有无、强强联合,协会会员之间已经产生了‘聚变’效应的趋势。‘8点课堂’的效果也很好,第一个课程目前只开了3次课,在我们没有做任何推广的情况下,课程累计观看量已经达到5万人次。这说明课程还是很实用的。”成都市双流区自媒体协会会长陈生栋介绍,作为全区自媒体从业者的“娘家”,协会一开始就聚焦“造血功能”,通过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深度挖掘自媒体行业价值,充分放大每一个自媒体从业者的力量,形成“1+1>2”的效果,为广大自媒体从业者服务。“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扩大自媒体行业的影响力,让全区自媒体行业健康有序规范高效发展,在享受双流城市红利的同时,为双流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