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带货”主播解读退税政策,深受纳税人喜爱

2022年06月24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易明双正在直播。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易明双正在直播。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各位纳税人缴费人,大家好,欢迎来到‘双妹儿退税小课堂’,今天咱们继续学习留抵退税政策。”见到税务干部易明双的时候,她正在直播设备前面进行着一场“云直播”。弹幕上各种退税减税问题刷屏,易明双一条一条耐心细致地解答,甜美的声音、专业的讲解,看起来主播“范儿”十足。

谈吐优雅的这位“税务主播”其实是乐山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的一名青年干部,她用直播和短视频等方式开展退税减税政策宣传不过3个月,虽说直播时间不长,但政策宣传却深受纳税人喜爱。

谈起从业务岗“跨界”当起“税务主播”的原因,易明双直言,平时就爱关注新媒体,喜欢研究短视频拍摄、网络直播,也曾学习过播音主持,一直希望把兴趣爱好和工作结合起来,用年轻化、专业化、短平快的方式将税收政策宣传出去。

“用短视频的方式快速高效地把退税政策推出去,让纳税人尽早知晓政策、尽早享受政策。”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一出,这样的想法立马浮现在易明双的脑海中。

“敢想敢干”是90后税务干部易明双的鲜明标签。易明双提出了拍摄退税政策宣讲小视频的计划,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支持。局内几名青年干部主动加入,一起组成了制作团队,并迅速着手创作脚本、选景拍摄等工作。

在退税短视频的创作过程中,认真、较真在易明双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政策解读是否准确?视频时长多久合适?场景布置是否得体?表现形式观众是否喜欢……反复NG,反复完善,短短一分钟的政策宣传视频,易明双拍了不下十遍。

“穿上税务制服站在公众面前,我所代表的就是税务形象,就得以专业的标准要求自己,就得精益求精,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谈及拍摄过程中她为何犯了“强迫症”,易明双吐露了自己的初心。

4月18日,由易明双担任政策讲解员的第一期留抵退税短视频——《1分钟了解:2022年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在“国家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顺利开播,解读视频取得良好反响,朋友圈疯狂转发、网友们纷纷点赞。

看着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易明双团队创作退税解读短视频的劲头也更足了。《留抵退税政策中的小微企业是指什么?》《留抵退税政策中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有哪些?》……在短短两周内,6期留抵退税政策系列解读视频陆续推出,税务总局官方平台连续刊载,阅读量接近23万次。

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是“国家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的忠实粉丝,看到易明双拍摄的留抵退税政策解读视频后频频点赞:“留抵退税惠企利民,小姑娘讲得清楚明白。税务部门送政策、送服务,用最快的速度将累计上千万元的‘退税红包’送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很有获得感。”

尝到政策红利的“甜头”后,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主动提出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击鼓传花”让更多人听到退税减税好声音。税宣月期间,乐山市主城区内45条公交线路近400辆公交车的车载电子平台上滚动播放易明双讲解留抵退税政策的短片,这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税务主播”双妹儿,也让更多人了解到退税政策。

退税政策短视频意外的“火出圈”,给了易明双极大的鼓励和创作激情。她继续兼起“税务主播”的工作,用明快接地气的播出风格和专业的政策素养,在云课堂上为纳税人解读退税减税最新政策、解答政策疑难问题。

更多人对政策的关注也转化为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易明双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实现退税政策的精准‘带货’,首先自己脑海中要有货。”

为了达到更加专业准确的政策宣传效果,易明双给自己制定了详细政策充电计划。在她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所有退税减税政策具体条款、退税进度要求,以及退税政策扩围七大行业等最新政策内容。易明双把直播间纳税人询问的退税减税问题抄录下来,在疑难内容和高频问题前面打上五角星,随时拿出来翻看加深记忆。

易明双说,自己不仅要继续当好“带货”退税政策的“主播”,更要争取做一个能解读更多政策的全能“主播”。翻开她的笔记本,首页写着这样一段话勉励自己:用化繁就简的方式,讲喜闻乐见的税事,纳税人缴费人的喜爱和满意就是最大的流量密码。(陈永康 杨娇)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