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新成昆铁路最后一座隧道贯通 全线建成后成都至昆明仅需7小时

2022年06月21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6月21日电 (郭莹)据成昆铁路公司消息,成昆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新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今日顺利贯通。该隧道系全线最后一座隧道,也是最长隧道,其建设周期长达2200多天。隧道贯通后,全线进入铺轨阶段。

工人正在焊接加固钢拱架。林俊任摄

工人正在焊接加固钢拱架。林俊任摄

小相岭隧道位于凉山州喜德县和越西县境内,道地处横断山中高山地带,穿越10条断层和2条褶曲,沿线地质条件复杂且活跃,堪称“地质博物馆”。隧道全长近22千米,最大埋深1350米,为我国目前已修建贯通的第一长单洞双线山岭铁路隧道。

据中铁二院成昆铁路隧道专业设计负责人张涛介绍,小相岭隧道所在的新成昆铁路峨眉至冕宁段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因线路穿越横断山系东列山脉的大雪山和大、小凉山以及小相岭等山岭,隧址区域崇山峻岭、沟壑纵横,隧道施工中面临涌水、涌砂、塌方、活动断裂、断层破碎带、软岩大变形、岩爆和高地温等众多工程地质难点,给隧道施工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小相岭隧道施工中常遇岩溶暗河,“斗水”是建设过程中重要环节。刘忠俊摄

小相岭隧道施工中常遇岩溶暗河,“斗水”是建设过程中重要环节。刘忠俊摄

在小相岭隧道施工过程中,遭遇了严重的水害问题。据成贵公司“铁路隧道建造技术创新工作室”高级工程师王洋洋介绍,小相岭隧道施工中遇到岩溶暗河,累计涌水量累计已超过2亿余立方米,相当于15个西湖水量。

新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建设中遭遇超大涌水,施工过程异常艰难。刘忠俊摄

新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建设中遭遇超大涌水,施工过程异常艰难。刘忠俊摄

建设者通过采取探水、泄水、排水、分水等多种举措,改善了围岩地质条件,降低了风险发生的频率和规模,通过快速打通平导,实现排水、泄水,极大提高了施工进度,确保隧道施工高质量推进。

连接四川省与云南省的老成昆铁路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干线铁路,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修建,1970年正式通车,全长1096公里。新成昆铁路沿老成昆铁路走向而建,线路采取“裁弯取直”的方式,绕开了沿线很多弯道,线路缩短约231公里,其设计时速也由老成昆铁路的每小时80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160公里。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新成昆铁路目前仅剩下峨眉至冕宁段在建,预计2022年底通车。线路建成后,将连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贵昆铁路,成为重要的铁路出川大通道。届时,成都至昆明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