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打破致富“瓶颈” 为山上的万亩竹子修条路

2022年06月22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致富路终于通了,以后盘龙山上的竹子再也不愁卖了。”抚摸着一株株拔节成长的竹子,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大石镇红洞桥村的老人曾德兵露出了久违的微笑。曾德兵和老伴苦苦盼了几十年,水泥路终于修到了栽满竹子的大山上。盘龙山上历来被荒废的万亩竹林,如今重新焕发生机,燃起农民致富的希望。

叙永县大石镇专门为大山上的竹子修的路。刘传福摄

叙永县大石镇专门为大山上的竹子修的路。刘传福摄

致富梦想破灭 老板变身打工仔

大石镇,地处叙永县东北部,这里种竹历史悠久,不少农民都靠种竹为生。

龙井村的李锦校,和其他村民一样,看着盘龙山上的万亩竹子,心里自然怀揣着强烈的致富梦想。然而,盘龙山上并没有公路,靠肩挑背扛卖竹子,除去人工工钱,农民收入所剩无几。慢慢地,山上的竹子没人砍伐,甚至烂掉,后来基本上全部荒废了。

2002年,李锦校带头集资修路,然而因资金有限,仅仅打通了沿线竹林较多的三河坝到房生坳6公里的毛路。让人遗憾的是,这条毛路两年多前便被雨水冲坏了。

然而,李锦校的致富梦想依旧没有磨灭,在他看来,“山上有这么多竹子,相信总有一天路会通的”。之后,他拿出开酒厂的积蓄,承包了437亩荒林栽种竹子,“当时,一吨竹子料场收价200元,亩产量5吨,预计毛利润一年达60万元。”

到了2007年,眼看着竹子到了砍伐变卖期,道路还是不通,一吨竹子仅人工运费就达130元,还没有算上砍竹子的人工费,这让李锦校彻底失望了,坐在“金窝窝”里却吃不上饭。

“而且竹子多年不砍就会烂根,整株都会死,这座山上90%以上的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好把竹子送给别人砍。”当时,龙井村的李勋禄将家里的100亩竹林无偿送人,还差点没人要。

看着收入无门,无奈之下,曾经的酒厂老板李锦校也只好背上行囊,背井离乡外出务工。

叙永县大石镇专门为大山上的竹子修的路。刘传福摄

叙永县大石镇专门为大山上的竹子修的路。刘传福摄

为竹子修路 一口气打通120公里

直至2019年,盘龙山迎着脱贫攻坚的“春风”,一切才有了转机。

“要致富,必须为山上的竹子修条路。”当年,大石镇引进泸州市霜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决定以“村资公司+企业+农户”的模式,流转盘龙山上1.5万亩竹林,由龙头企业带动,全面打通盘龙山上的路,有效盘活林竹资源。

然而,要将路全部贯通盘龙山,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条路的路线,完全是我们用脚探出来的,探路的过程中,枯枝败叶太多,一不小心就踩滑从山上滚下去,遇到蛇虫鼠蚁更是家常便饭,最危险的一次,一个同伴的脚差点被尖竹枝戳穿。”回想起探路的艰辛,该公司管理人员王梅仍记忆犹新。据了解,自2019年修路以来,公司安排5人一组出去探路,设计合理的修路路线,年人均走500多公里,三年来,竟然走了8000多公里。

“山上石头太多,破石需要时间,还要提防石头滚落,有些坡度太大,挖掘机行动也不便。一般1公里毛路打通需要2万元,10天左右就能完成,其中里面的一段路1公里花了6万元,整整用了2个月的时间才打通。”为了修路,公司特地雇了3台挖掘机,昼夜兼程挖掘,三年挖了2700个工期。

如今,放眼望去,盘龙山上翠绿青青,竹林深处,一条条如飘带的水泥路蜿蜒其间,三三两两的车辆缓缓驶过,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修路很难,但是为了以后的发展,我们还是规划了3.5米宽的主道和2米宽的支路。”该公司总经理曾霜介绍,截至目前,在公司的投资以及大石镇财政的支持下,盘龙山上已打通毛路120公里,其中硬化了4公里,“未来的目标,就是把70公里主路全部完成硬化,将山上的竹子全部运出去。” 

为大山上的竹子修路后,发展起了养鱼产业。刘传福摄

为大山上的竹子修路后,发展起了养鱼产业。刘传福摄

与路共生 山上产业“多点开花”

“现在路通了,竹林复活了,不仅可以卖竹子,还可以卖笋子。”

路通了,外出打工的李锦校和其他村民陆续回来了。

“现在承包费加上自己的工资,年收入应该在10万元以上。”返乡后,李锦校将自己原本有的100亩竹林,加上早年承包的437亩竹林,全部流转给企业,一年流转费收入53700元,并帮公司有偿管理3000亩林区。

路通了,盘龙山“复活”了。不仅竹子“搭上”了汽车,沿路还兴起各类产业。“现在家门口修了鱼塘,想吃的时候就地取材,多了直接拿去卖,很方便,又多了一笔小收入。”接受采访时,帮公司管理中药草基地的村民赖华贵喜滋滋地说。

在主营竹林资源的同时,泸州市霜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沿路拓展各类配套产业,先后流转农户的荒地、荒山300多亩,连片打造中草药、禽畜散养、生态蔬菜等多种试点试验基地,成功带动当地200人就业。

依托山上的条条“毛细血管”,昔日荒废的盘龙山,如今变身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目前成效已凸显。据初步估算,山上的竹子加上其他沿路产业,一年产值超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建设林区道路100余公里,争取竹林抚育5万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竹旅游业;同时,建设竹产业精深加工园区,引进竹产业加工企业,实现竹类建材、竹纤维、工艺品的规模化发展,持续促进农民增收,真正助力乡村振兴。”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大石镇党委书记王剑表示。(彭茜 刘传福 李悦)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