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他的敢言直谏影响了东坡居士

2022年06月24日09:0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的敢言直谏影响了东坡居士

  眉山因大文豪苏东坡诞生于此而闻名,素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美誉。但很多人不知道,除了苏家“一门父子三词客”外,北宋初期著名谏臣、被后世称为宋代文学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的田锡也是眉山人。

  据记载,田锡出生于今眉山市洪雅县,自幼聪悟向学,年少即以诗文成名,后科举及第步入仕途。文学上,田锡的系列文论革故鼎新,反对文章“辞涩言苦”,直接推动了宋初古文运动,成为宋代文学改革先驱者,对后世影响深远,其文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他晚30余年出生的苏轼。

  仕途上,田锡以敢言直谏著称,常怀忧国忧民之心、常思安邦安民之策,且秉笔直书、尽言不讳。这些高贵的品格也给苏轼造成了深刻的影响。

  田锡辞世后,苏轼怀着追慕之心写下《田表圣奏议序》,称他为“古之遗直也”,“其尽言不讳,盖自敌以下受之,有不能堪者,而况于人主乎……愿广其书于世,必有与公合者,此亦忠臣孝子之志也。”

  “古之遗直”,意在称赞田锡直言敢评,始终保持了古人的正直之风。现实中,苏轼的文风崇尚自然,与田锡相近,而且不论沉浮,也始终秉持“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的家国情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蒙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