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沿滩区:统筹利用撂荒地,唤醒沉睡“李”资源

2022年06月23日18:10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沿滩区:统筹利用撂荒地,唤醒沉睡“李”资源

  还未踏进产业园,远远便看到一块大大标识牌,上面有写着“人民村李子产业园”,标牌上面还有一行小字“沿滩镇整镇推进村集体经济产业。”

  6月20日,记者来到这片铺着整齐水泥板路、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李子林,这里的李子树似人那般高矮,一串枝桠上挂着满满当当的果实,一边青色一边淡紫色。

  这正是该镇特色品种,名唤“半边红”。一口下去,清脆甘冽带着丝丝回酸在舌尖碰撞,解去了夏日的躁动,让人回味无穷。

  “山坡的土质不是很好,加之劳动力不够,过去这一片落叶杂草遍布其间,土地撂荒严重。李子园的今天,得益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群众纷纷响应号召复垦复耕、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目前已带动周边一百多户人家参与其中,这里已经是我们村的一块金字招牌啦!”沿滩镇人民村党支部书记罗俊伟看着果树自豪地向记者说道。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会相信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已经成为“聚宝盆”。自2019年着手产业园项目之初,村两委便计划着“如何解决撂荒地,盘活经济,利用好土地,来造福乡民。”据人民村村委会主任何贵君介绍,2019年,组织村组干部、村民30余人到宜宾市屏山县考察,并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后,决定发展李子种植产业。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在村两委、企业、村民的齐心协力下,去年10月,沿滩镇人民村石碾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李子园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采取“村集体+专合社+农户+公司”模式,由村集体成立专合社,农户通过“资金+土地”方式入股,电商平台公司兜底销售。项目规模达200余亩,72户农户集资40余万元,种植五月脆、半边红等4个优质李子品种,通过分红、务工带动入股农户增收。

  “现如今引进合适的种植品种,村集体将大伙儿组织起来,由村里面统筹安排,通过网上营销,加之政府对产业园项目的大力支持,我们农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昔日的荒地现如今“变废为宝”,为村里解决撂荒地问题和促进产业蓬勃发展带来希望,村民宋宣的脸上是止不住的笑意。

  紧靠绿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产业,人民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实、越走越稳,村民的参与感、获得感与幸福感显著增强。现如今,山高路平,硕果累累,技术有保障,售卖有兜底,荒地变财富,真正实现人民产业为人民。

  下一步,人民村将把农旅观光、研学旅行划入产业发展之列,以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正如人民村发展口号所描绘的那样:“绘多彩乡村,建富美人民”,一幅产业兴旺民富村美的乡村画卷,正在人民村这块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邓玉冰 自贡观察 李康馨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