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博物馆

2022年06月20日07:3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侯祠博物馆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博物馆

  昨日记者获悉,抖音最新发布了2022博物馆数据报告,根据相关视频点赞量排序,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博物馆,位居第五。故宫博物院为最受欢迎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位居第七,兵马俑为最受欢迎“镇馆之宝”,“00后”成最喜爱观看博物馆视频的群体。黄金面具入围十大“镇馆之宝”。报告显示,线上看展、亲近文物,感受人类文明精粹,正成为一种新风尚。

  报告显示,根据相关视频点赞量排序,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等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博物馆。其中,故宫博物院相关视频被抖音网友点赞超过1.3亿次。

  作为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国文化一直备受世界的关注。成都武侯祠是中国现存唯一君臣合祀祠庙,是国内最负盛名的刘备、诸葛亮及蜀汉英雄纪念地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距今有1800年的历史,有“三国圣地”之美誉。此外,武侯祠园林还是西蜀园林的典型代表。

  短视频助力下,一些“小众”门类博物馆也得以被大众看见。其中,茂陵博物馆、镇沅博物馆、荆州博物馆、磁州窑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等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小众”博物馆前十名。

  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多家博物馆开启了“云看展”模式,线下展厅、文物等都被搬到了手机屏幕上,通过抖音平台,为公众送上“云端”文化盛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因开播场次最多,获选抖音最爱直播的博物馆前三名。据了解,过去一年,抖音博物馆相关直播观看人次同比增长281%。“云看展”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让文博知识变得普惠、易获得。

  通过抖音平台的短视频,观众可直接观赏“镇馆之宝”级别的藏品,与历史和传统对话。报告显示,兵马俑、《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镇馆之宝。莲鹤方壶、象首耳兽面纹铜罍等入选抖音关注度提升最快的文物前十名。(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