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开展地企大型联合防洪演练

2022年06月2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元市苍溪县联合大唐亭子口公司开展了大型地企联动防汛应急演练,以练为战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本次演练首次采用无人机摄像、现场实况转播等方式,模拟嘉陵江上游甘肃境内文县、陇南,陕西境内宁强、略阳等地普降大到暴雨,亭子口入库流量达26000m³/s,超50年一遇,亭子口下泄流量预计将达18700m³/s,设置了“水淹省级梨仙湖湿地公园,转移人员物资”“大坝用电消失,启柴油发电机带表孔启闭”“大型漂浮物威胁大坝,开展海事救援”3个项目,苍溪县和大唐亭子口公司迅速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不断强化监测预警、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和联合应急处置。

本次演练不仅检验了亭子口水利枢纽下游群众应急避险能力、大范围转移群众能力、水上搜救能力,还强化了消防、公安、海事等部门协调联动,提升了防汛应急实战能力。

据悉,嘉陵江流域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极端天气频发,亭子口水利枢纽是确保一江安澜的重要屏障,具有40.67亿立方米超大库容及10.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是嘉陵江干流唯一骨干控制性工程,发挥着“大国重器”作用,通过与沿江城市紧密配合,有效降低了洪涝灾害发生频率,保障了下游沿江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前,亭子口水利枢纽连续安全运行超3200天,成功应对2018年“7.11”超50年一遇洪水、2020年“8.11”近50年一遇洪水、2021年“10.6”史上最强秋汛,极大减轻了下游广元苍溪、南充阆中以及重庆等城市的防洪压力,避免了上百万群众紧急避险转移,为战胜长江流域防洪度汛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水利部、长江委、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袁玉娇 徐竞瑜 黄维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