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突破!四川水利首个盾构穿江隧洞贯通

2022年06月19日07:5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突破!四川水利首个盾构穿江隧洞贯通

  6月17日,伴随着机器轰鸣声,最后一块坚硬岩层被盾构机头上的刀片迅速切分成碎屑。打通最后一米,标志着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猫儿沱江底隧洞正式贯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该隧洞全长1352米,有400米下穿岷江江底,是四川省水利建设史上首次使用盾构技术穿越大江大河。

  此次采用的盾构机整机重量1300余吨,整机长度135米,开挖直径9.2米,是目前全国水利行业采用的最大直径盾构机,建设之初用了近60辆重型卡车才把这个1300多吨的“大家伙”从长沙运到宜宾。

  改装、运输、下井、掘进江底……每一步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而猫儿沱江底隧洞施工最大的难点,是要下穿400米岷江江底。因为隧洞洞顶在岷江江底覆土埋深最浅仅11米,盾构机下穿过程中承受的水头压力高达120兆帕,面临旋流和透水裂隙层等风险,施工面临很大的挑战。

  为此,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该项目承建方多次邀请各方专家共同论证施工方案,制定专项措施,并对盾构机进行优化升级,采用泥水加土压的双模平衡式盾构技术进行掘进,可在不同地层之间根据实时地质情况,选择最优掘进模式无缝切换,确保掘进效率的同时兼顾安全,是全国水利项目首次使用这种先进盾构施工技术。

  此外,盾构机从岷江右岸始发,下穿民房、宜宾绕城高速、岷江后,从一个直径18米、深度113.5米的超深大直径竖井内拆解退场,是全国水利项目最深的大直径超深接收竖井。

  猫儿沱江底隧洞于2021年9月29日盾构机始发,200多名建设者历时600多个日夜,最终顺利贯通,这对大洞径穿江底隧洞的修建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四川省水利厅)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