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618”促销季 折射多项消费新亮点

2022年06月17日07: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618”促销季 折射多项消费新亮点

  在消费回暖整体承压情况下,“618”促销季被寄予激活市场的厚望,也成为观察消费新需求、新趋势、新亮点的重要窗口。《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几大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中发现,智能家电产品、绿色低碳消费、轻量型健身器材、露营周边产品等呈快速增长态势,预防式健康等领域的产品和服务受到消费者热捧。分析指出,这些新消费力量正在逐步显现,成为带动消费市场回暖的重要力量。

  天猫新生活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22年天猫618新消费趋势》显示,伴随着年轻人越来越追求生活的仪式感、精致感,洗碗机、智能马桶和电竞椅成为诸多家庭的“新三大件”。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618首轮爆发期,添可、云鲸等智能生活电器销售同比增长分别达606%、425%,炒菜机器人销售同比增长57%,智能升降桌销售同比增长5倍。《百度X京东618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京东平台,618期间,自清洁扫地机器人成交额同比增长500%、洗碗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15%、烘干机成交额同比增长310%。

  健康服务类及营养保健类产品在京东618热销,其中基因检测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重疾早筛成交额同比增长56倍、HPV疫苗类目成交额环比增长9倍,保健功能饮料成交额同比增长272%、益生菌成交额同比增长117%。

  《报告》显示,近30天“低碳生活”搜索需求同比增长61%,“环保教育”相关内容搜索同比增长72%。在苏宁易购线上平台,新一级能效空调、冰箱、冷柜销售同比增长分别达68%、74%、159%,苏宁易购门店以旧换新人数同比增长56%。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认为,消费市场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整体上正从温饱型向舒适型、发展型、享受型转型,消费者更为关注个性、品质、健康、美丽等相关的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消费场景部分转移到线上,人们也更注重健康,网络健康休闲消费具有无接触、在线化等属性。(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文博 郭倩)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