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梳理“防”与“治”责任链条,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协调联动——

雨未至,谋先筹 巴中积极迎战度汛“大考”

2022年06月17日07:3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雨未至,谋先筹 巴中积极迎战度汛“大考”

  “15时,当前坝前水位619.25米,蓄水量6275万立方米,上游入库流量2立方米/秒,出库流量3立方米/秒,未检测到降雨……”6月10日,南江县红鱼洞水库运行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严庆林每隔一小时就记录并上报一次水库及上游的水情、雨情信息。这些信息,将为接下来的水库防汛调度提供数据支持。

  四川盆地有三大暴雨区,大巴山暴雨区就是其中之一。随着主汛期即将到来,地处大巴山范围的巴中正积极迎战今年的防汛“大考”,将重点放在梳理“防”与“治”的责任链条上,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协调联动,力争安全度汛。

  据了解,目前巴中已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5143人,对全市2092处防汛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开展防汛减灾综合演练、水库防汛抢险专项演练和山洪灾害防御演练1750场。

  加强人防 5143名防汛责任人,拉网排查安全隐患

  6月6日下午,走进通江县杨柏镇,家家户户门口都贴上了“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沿河的主干道也竖立了不少“山洪灾害危险区域公示牌”,标注了各级防汛责任人的联系方式。

  去年,受“7·10”洪涝灾害影响,该镇邵家河村背后的芋子沟水库险些决堤。这是一座库容量约40万立方米的水库,是杨柏镇的饮用水水源。一旦决堤,将危及沿河近50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时,水库堤坝外坡大约15米的一片区域被水冲成了空心,我们轮流在边上守了一周,搬沙袋、扛片石堵漏。”回忆去年的抢险经历,杨柏镇防汛责任人、镇长张静历历在目。为了解决这一安全隐患,杨柏镇今年全面修复了芋子沟水库的堤坝,原本的泥土堤坝已经改成了混凝土结构,并加宽、加固了溢洪道,装上了太阳能供电的监控设备。

  作为巴河汇入渠江的出水口,平昌县白衣镇也已经做好了度汛准备。据该镇的防汛负责人、镇人大主席王柏林介绍,目前白衣镇已对全镇可能被淹没区域的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针对行动不便的人员细化了“一对一”的应急转移措施,同时准备了5个避险场所和充足的应急物资,“一旦龙门大桥附近的水位线达到286米,就开始转移群众。”

  截至目前,巴中已对全市824座水库、58座水电站、1201处山洪灾害危险区、26处重点在建涉水涉河工程,逐库、逐站、逐点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5143人。

  “同时,市水利局统筹组建了6个督查组,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组建35个排查整改组,139个乡镇(街道)组建600多个自查组,对全市2092处防汛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巴中市水利局副局长陈益军介绍。

  提升技防 多项监测预警技术,优化提升预警能力

  在巴中经开区东华山顶,一座新建的雷达塔格外引人瞩目。这是巴中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今年1月纳入全国雷达系统组网正式运行。这套天气雷达系统是我省首部双偏振天气雷达,可在降水、晴空、高山和用户自选等多种模式下工作,探测半径最大可达460公里,能有效覆盖巴中全境。

  此前,由于没有本地的天气雷达系统,巴中只能借助周边达州、广元、南充等地的雷达资料进行气象天气分析预测,境内部分区域气象数据精确性偏低。该系统的建成,大大增强了巴中市对暴雨、冰雹、大风等短时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

  防汛调度能力也在提升。在巴城二期防洪工程——李家湾闸坝,柳津湖运行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冉琨介绍:“这里的设计洪水标准为重现期20年,校核洪水标准为重现期50年。”

  5月中旬的一天,一场强降雨突袭南江河上游。当巴中市巴州区的枣林水文站监测到的水流量超过300立方米/秒时,李家湾闸坝立即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对下游乡镇预警,并于半小时后开闸放水,以保障水位平稳。

  今年以来,巴中市水利、气象、水文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报送和分析研判,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新建成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125个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12个,对110个自动雨量站、10个水位站、11个水文站、1107个重点防洪部位监测点进行了检修维护,新建的124处地质灾害监测点位,进一步优化预警模型,确保准确预警地质灾害;推广使用四川智防APP和汛期值班雨量报警系统,监测预警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强化应对 千场防汛抢险演练,提高响应处置速度

  “根据预警平台发布的雨量信息,巴州城区累计雨量将达300毫米以上。”4月23日,巴中市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暨防汛减灾综合演练在巴州区举行。演练模拟情景设定为“巴州区连降暴雨,天星桥水库上游玉堂街道办事处方山雁村十社山洪灾害危险区即将发生山洪灾害,天星桥水库入库流量暴增导致大坝外坡出现滑坡险情,巴中城区河道达到保证水位,急需救援抢险”。

  得知“险情”报告后,市、区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时间召集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紧急会商,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由巴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调度,组织应急抢险组、群众转移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治安保卫组等立即开展抢险救灾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除了全市统一开展防汛演练外,巴中各区县、重点乡镇也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了不同场景的模拟演练。

  5月24日,巴中市恩阳区2022年防汛抢险暨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该区茶坝镇举行,“汛情”发生后,当地迅速高效地开展被困人员营救、人员物资救援转移、受灾群众疏散安置、伤员救治、环境消杀等演练科目。

  截至目前,巴中已完成全市824座水库、58座水电站、1201处山洪灾害危险区的防汛预案编制及审批;开展防汛减灾综合演练、水库防汛抢险专项演练和山洪灾害防御演练1750场,参演人数达3万余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