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救治一例高颈段脊髓动静脉畸形

2022年06月16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名26岁女性患者因突发头枕部疼痛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明确为颈1脊髓动静脉畸形。

经全科讨论后首选手术切除,但脊髓精细、操作空间小,稍有不慎即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手术需要高超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既要完全切除畸形血管,又要在不损伤脊髓及其供血情况,同时保证患者正常的脊髓功能不受损。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徐学君主任迎难而上,术前周密计划、术中明确供血动脉、过路血管及引流静脉、顺利切除畸形血管团,术后患者无神经功能障碍,经神经外科医护团队通力合作,患者痊愈出院。

徐学君介绍,脊髓动静脉畸形(spinal cord arteriovenous shunts,SCAVS)是生长在脊髓易出血的先天性血管性疾病,发病后脊髓功能障碍年加重风险高达30%。治疗手段包括手术切除以及介入栓塞、外科治疗极具风险、尤其是高颈段畸形,仅有少数中心能够开展此类手术。(薛万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