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市民走进四川省档案馆 沉浸式感受档案修复保护

2022年06月10日12: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档案馆修裱师正为大家揭秘修复档案的全过程。吴舒婷摄
四川省档案馆修裱师正为大家揭秘修复档案的全过程。吴舒婷摄

人民网成都6月10日电 今年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四川省档案馆举办第十届“公众开放日”活动暨第二次“媒体开放日”。活动以“巧手匠心·修复历史”为主题,10余家国家、省级媒体和40余名档案爱好者通过参观展览、聆听讲座、观摩修裱、体验修复,沉浸式体验“我心中的档案馆”。

在“四川馆藏精品档案”展览上,参观者们看到了四川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保存的馆藏精品珍贵档案,其中四川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有10件(组),包括四川省档案馆馆藏的全国现存数量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县级政权档案清代巴县衙门档案,集中展示了四川独具特色的档案文化。

四川省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四川省档案馆完成了省政府办公厅等3个省直单位1952—2001年形成的档案的开放审核工作,并决定向社会开放5500余件档案。

在档案修裱室,修裱师耐心地为参观者展示了档案修裱技术中除尘、揭粘处理、托裱、数字化处理等工序,为参观者揭开了档案保护修复工作的神秘面纱。无论是频繁利用造成的档案磨损,还是因年代久远而发黄变脆或是受潮积压形成的“纸砖”,都能在修裱师们的手中重获新生。

“档案修裱不仅提高了档案文件的阅读性和完整性,还能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的寿命,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档案的利用。”四川省档案馆负责修复的工作人员介绍。

“修裱技术真是一门手艺活,修裱的工序独具匠心,慢工细活考验真功夫。”王女士是一名档案爱好者,她感叹能够走进档案馆,亲手体验一把修复档案的“乐趣”, 才知道档案工作人员的不易,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类似的活动。

本次活动中,四川省档案馆还展示了书灯、拼图、口罩、U盘、便签盒等档案文创系列产品,包括首次发布的川渝档案文创产品——“百年印记”档案文创便签盒。

“这些产品彰显了档案人用创意致敬历史、以档案赋能生活,倾情打造红色档案资源创造性转化新样态,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积极作为。”四川省档案馆负责人说。(王凡、实习生吴舒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