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关口村的乡村振兴梦

2022年05月27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关口村的枇杷产业园。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关口村的枇杷产业园。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关口村,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西南部42公里的天曌山脚下。悬崖峭壁,石缝中流泉,山高水长,泉水潺潺汇入西北河。

2021年,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调整为对口帮扶朝天区羊木镇关口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入村后,与群众携手同心,使关口村的村容、村貌、村风有了新的变化:电网改了,灯亮了,村容整洁了……全村人心更齐了。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周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驻村帮扶。走村入户时,周虎便从电工工具包里取下施工的扳手、紧线器等工具,只留下电笔、改刀、钳子等小工器具,再装上第一书记日志本和笔、常备药品包。

“下队时,小工具可以帮助村民解决用电问题;笔记本可以随时记录上级关于对乡村振兴的政策和工作要求、村民诉求和对干部的意见;常备药品包,是长时间奔波在山上山下,自己难免一冷一热感冒预防,遇到哪家的村民有点小毛病,拿出来救急也很方便。”周虎说。

同时,周虎还建立了一个关口村乡村振兴帮扶微信群,将村组干部和村民全部邀请至群里,及时将乡村振兴政策发布至群里,群众有需要帮忙的事或者诉求,也可直接在群里交流。这也是个便民群,是收集关口村民意的大窗口。

全村幅员面积24.9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有农业口473户1497人,3799亩耕地、25400亩林地,产业以枇杷、中药材、核桃、山油桐、黄羊、肉牛和生猪为主……晚上回到村,周虎还与工作队认真回忆,将心得体会和没有想到的记到笔记本上。2个月时间,各家的困难和基本情况,周虎了然于胸。

农旅文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骨架支柱。可是,培育什么产业呢?关口村留守在家的老人,憨厚的笑容里露出无可奈的笑容:“咱这里除了干沟河和石头,什么资源也没有啊。”

关口村与利州区杨柳村接壤,羊木至广元西二环的快速通道要过关口村,具备城郊旅游10分钟到达天然优势。农旅文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于是成了关口村支部书记冯万春和当地群众多年的梦想。

周虎和冯万春仔细一合计:“在通路以前,我们村以300亩枇杷园、山油桐园、关口迎客松、悬崖峭壁、天赐煤矿和乌木沱煤矿遗留厂房为轴线,打造独具关口特色的‘峡沟映月’‘云上天栈’‘老岩枇杷’‘莓在天赐’‘关口迎客松’‘神仙桥’等精品农旅项目。”

同时,以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为龙头,业主和村民共同经营、按股分红,既可造福乡亲、共同富裕,又顺应了时代潮流。集体经济联合社建造一个作为总部的接待中心,负责对外联络,并可游客用餐、村民红白喜事集中办理、会议、娱乐等。农户也把他们的闲置房屋提升改造为农家乐和精品民宿,并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

农网改造迈出乡村振兴一大步

水、电、路一直是农村快速发展的瓶颈,而农网改造是乡村振兴的电力保障有力支撑。从上任全村调查研究后,周虎跑广元公司最多的就是协调关口村农网改造项目,制定计划,现场查勘布点,上报计划,等待批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投入460万元对全村薄弱电网进行提升改造。新增配变台区4个,改造标准化台区9个,新增10KV高压线路1.5公里,新增0.4KV及0.22KV低压线路16.5公里,改造下户线7.9公里。

初夏时节,走进关口村,关口村林立的电杆如雨后春笋,上面还没有架线,几个施工队马不停蹄。2022年6月30日,关口村的农网改造将全部竣工。

冯万春和周虎还有一个更大的想法,那就是把周边区域综合开发,把关口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不可复制的农旅文融合发展村。这是一个宏大的梦想,也是一段艰难的奋斗之旅程,而冯万春和周虎眼里却泛着幸福的光芒,像关口村那一株千年迎客松一样,笃定而专注。(杨奇国)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