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高分”先锋队

精益求精洞察天地(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冯  华
2022年05月2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0年8月,国家航天局宣布,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七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高分专项打造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精度观测的天基对地观测能力全面形成。

  从高分一号到高分七号,“高分家族”队伍不断壮大。从高度依赖国外卫星数据,到“十三五”末数据自给率达到90%以上,高分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实现了对地观测技术由跟跑到并跑、部分指标领跑的跨越发展。

  在这背后,离不开“高分人”的默默奉献。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的“高分”先锋队组织建成“天眼”工程,通过“天眼”获取数据为各行业、各部门服务,实现了“让天上的星星服务地上的你我”。

  2013年4月26日,高分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从此开启了中国自己的“高分时代”。此后,这支队伍在技术上攻关克难,在数据上精准校验,在指标上精益求精,突破了50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管理和应用成果。

  高分专项工程副总指挥、总设计师赵坚告诉记者,“高分”先锋队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民需求为己任,全力推进高分重大科技专项创新实践。“高分家族”7型卫星的研制与应用,彰显了“高分人”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初心使命。高分四号研制时,为了提高卫星运行全链路时效性,“高分”先锋队将工程大总体协调会开到了卫星发射场,经在轨测试多轮协调挖潜,各系统就全流程最短工作时间达成一致,并创新性实现了地面接收系统边接收边传输的工作模式,最终使卫星运行的时效性达到最优。

  2020年3月至6月,高分七号卫星到了投入使用的关键时期。“高分”先锋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我国多地开展为期3个月的在轨精度检校工作。他们吃住在帐篷,工作在野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严苛的技术标准,全面完成了卫星在轨精度检校的要求。

  高分专项在应用上不断突破。从农业普查遥感测量到抗洪救灾应急任务,从服务数字城市到手机导航地图,高分数据和成果广泛应用,发挥出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3日 06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