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又到满城飞絮时,你遭过敏了吗?

飞絮“防护指南”赶紧收藏

2022年05月23日07:5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又到满城飞絮时,你遭过敏了吗?

  ■ 最近,随着气温上升,成都街头的杨树、柳树悄悄地冒出杨柳絮,飞舞在大街小巷……

  ■ 飞絮不仅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一定影响,而且它还存在着一些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隐患”!

  以为是感冒,其实是过敏! 飞絮到底有多“脏”?

  据生命时报介绍,杨柳絮一团团白色的“毛毛”里,裹着的除了有纤维和花粉,还有空气里的尘埃、细菌、真菌等。有些人吸入飞絮后引起过敏反应,主要是因为飞絮中夹杂的花粉、尘埃等造成的,与飞絮本身无关。但过量飞絮的确会对过敏人群带来一定影响。

  杨柳絮是一种重要的过敏源,虽然本身无毒,但吸入鼻腔后,会引起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以及哮喘等。还可能有皮肤过敏性反应,出现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症状,甚至诱发鼻炎。

  据“成都气象”4月底发布的《公园城市花粉指数第四期》中介绍,杨树、悬铃木和柳树的飞絮会时有显现,易造成群众呼吸道感染和城市卫生问题。成都市悬铃木、杨树及柳树总体数量不多,杨树主要集中在三环路栽植,悬铃木在人民北路等道路上被用于行道树,飞絮影响区域整体范围不是太大。

  实用的飞絮“防护指南” 做好这四点!

  【护】

  花粉、飞絮纷飞时节,过敏人士外出须戴好口罩、佩戴眼镜或护目镜等,尽量不穿易粘附花粉的外衣;回家尽量减少开窗,室内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和有过滤功能的空调;过敏症状较为严重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花粉阻隔剂”,以减少花粉的吸入。

  【清】

  回家前,要把身上的花粉、飞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 回家后要对面部进行清洗,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飞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必要时可用海盐水清洗。

  【食】

  易感人群要多补充维生素。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

  【调】

  天气渐热,本来就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被漫天飞舞的花粉和飞絮“骚扰”,会导致心情更差。所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心态很重要。

  另外,还要调整外出,选择合适的锻炼时间。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减少外出,或尽可能选在飞絮最少的时候外出,如清晨、深夜或阵雨之后。

  注意!

  这些清理误区要避免

  动手揉眼

  被迷眼后如果用手用力揉,很容易划破脆弱的角膜,更糟的是会使浅表的异物嵌入,加重对角膜的损伤,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影响视力。

  正确处理办法是——

  ●如果异物较小,刺激不大,反射性流泪会将其排除。

  ●若流泪不能排出,要在保证无菌的前提下,请他人把上下眼睑翻开,找寻异物,用消毒棉轻轻擦出。

  ●若是飞絮钻进眼睛里,可用清水冲洗,如果没有把握,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皮肤痒用手挠

  飞絮碰到皮肤,容易刺激皮肤瘙痒。抓挠皮肤时,坚硬的指甲会伤害皮肤表面,使皮肤发生感染,出现炎症,加重原有病情,造成恶性循环。

  正确处理办法是——

  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涂上止痒药品。此外,有两个止痒小窍门也是比较有效的:

  第一拍打,避免用手指甲挠,而用垂直的力量击打皮肤。

  第二冷敷,冷敷可降低皮肤对刺激的“记忆”。

  呼吸道感染不就医

  柳絮、杨絮等绒絮导致的哮喘、咳嗽的症状表现为:咽喉发痒、干咳、无痰、打喷嚏、不发烧。

  ●原有哮喘病史的病人外出要戴口罩,有哮喘症状要及早治疗。

  ●无哮喘病史但有气道高反应性的人如果出现咽喉发痒、干咳、无痰、打喷嚏、不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待医生确诊之后再对症治疗。(综合央视新闻、健康时报、成都气象等)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