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烟火里的幸福武侯>>公园里·遇见美好生活

新春走基层|成都玉林东路烟火与时尚并存 城市更新催生蝶变

2022年02月11日16: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成都玉林东路烟火与时尚并存 城市更新催生蝶变

  新春伊始,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宛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五彩的新春装饰挂满街道两旁的树枝,春风拂过便随之招展,街市两旁,精致的商招店招、艺术感十足的画墙、人文雕塑等美不胜收,人行其中犹入画卷。无论是这里的居民还是过路的游客,来到玉林东路,都能感受到这条特色街区的美好。

  一年前的玉林东路还是一个外观老旧、配套过时、道路狭窄的老旧街区,成都武侯区为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品质,正式启动对玉林东路的改造。玉林东路改造围绕“国际味、文化味、生活味”的总体定位,以“城市更新”为核心手段,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传承本土文化基因,保留市井生活气息,创新导入产业商业,构建玉林片区人文宜居区域形态。

  历经6个月的精心打造,玉林东路华丽归来。更新后的玉林东路,每一个精心设计、精致打造的临街元素,都让每一栋楼和每一个商户,展示出其独特的风貌和气质,以全新的姿态,回应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街区道路进行重新规划,辟出花径通道,实现人车自然隔离;原有的大树下安装了座椅,行人有了休憩的地方……街区的公共空间也迎来“蝶变”,宛如一个小花园,居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就这样悄然呈现出来,很快成为居民们的集聚地。

  家住玉林东路的居民张永琳说:“我今年75岁,在玉林东路住了20多年,玉林每一天的变化都看在眼里,以前这里的环境很糟糕,街面坑坑洼洼,而经过政府的改造,现在的生活环境变得舒适干净,相关的生活配套设施也很齐全,早上和晚上经常出来散步,感觉生活在这个地方太幸福了。”

新春走基层|成都玉林东路烟火与时尚并存 城市更新唤醒“蝶变”_fororder_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夜景--供图--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办-(1)

  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夜景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办

  玉林东路的焕新,让老人、年轻人、孩子等各类群体的不同需求得到满足。“街区服务覆盖不同的群体,老年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健身、按摩。小孩子在这里可以游戏,年轻人到这里来打卡、社交。”玉林东路街区负责人廖星表示,这是在全民友好理念指导下的一个街区改造模式。

新春走基层|成都玉林东路烟火与时尚并存 城市更新唤醒“蝶变”_fororder_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夜景--供图--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办-(2)

  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夜景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办

  玉林东路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还深度挖掘玉林东路的国际化、年轻化、艺术化内涵,通过产业业态全新布局,力求在玉林东路形成集生活、娱乐、文化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街区。目前,玉林东路已在招引新业态品牌商户,有全国首店2家、西南区首店6家,涵盖国际化餐饮、日式烘焙、国风文创、本地小酒馆等新业态。

新春走基层|成都玉林东路烟火与时尚并存 城市更新唤醒“蝶变”_fororder_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夜景--供图--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办-(3)

  成都武侯区玉林东路夜景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办

  街区如何统一运营,实现特色商业街区共发展?为了“破题”,“成都玉林特色商业街区共发展联盟”应运而生。联盟将致力于先行先试,制定街区服务标准和商户准入机制,通过共建共享共治,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服务能级,塑造消费IP品牌,最终将玉林特色街区打造成为中国著名特色商业街区。在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的成都十条最美“回家的路”榜单中,武侯区玉林东路榜上有名。

  凭借休闲宜居和良好的城市环境,如今的玉林东路,人文气息与市井气息交织,烟火味依旧,却风华更盛。这里,承载着成都市民的安逸生活,也承载着城市更新蝶变的美好期待和坚定行动。烟火玉林东路,正以全新的姿态,回应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刘颖锋)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