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四川渠县这样给出“答卷”

2022年05月17日12: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渠县安北乡柠檬产业基地。 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夏,行走在宕渠大地,处处生机勃勃。5月11日至12日,渠县组织开展第二季度产业就业促增收防返贫暨集体经济强筋壮骨现场推进会,全县37个乡镇分别端出“硬菜”,唱特色戏、打优势牌,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最强音。

党建引领:按下集体经济发展“快进键”

如何巩固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以党建为引领,以培育特色产业为方向,大力实施‘经济富村强农示范工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说。

据了解,为有效督促和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渠县以季度为考核单元,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由县领导和乡镇、县级部门负责人组成考评团,对全县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现场考评。

现场推进会,更是比拼会,各乡镇同台“打擂”,互比互拼。李馥镇高硐村在村支部的带领下,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丰乐镇引进大学生回乡创业,按照“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项目+土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产业收益共享;李渡镇新和社区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承包、租赁、参股、合资、合作形成“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实现了资源盘活,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7万元……

晒成绩,拼实绩。通过听、看、比,考评团成员对每个现场点位的产业发展、脱贫户监测户的就业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人居环境整治等考评项逐一打分。然后,将结果在全县乡镇(街道)拉通排名,在随后召开的季度工作大会上予以通报。

“季度‘大联考’,是渠县实践多年摸索出来的好办法,对于当前推进乡村振兴起到了关键作用。”渠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介绍,针对“大联考”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县里还要给责任部门、乡镇(街道)点对点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限时“回头看”。

一村一品:激活集体经济发展“动力源”

在安北乡,白墙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漫山遍野的果园郁郁葱葱,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近在眼前。

该乡党委书记李强介绍,近年来,安北乡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方式转型升级。全乡集中流转土地12000亩,栽植柠檬60万株,成为了渠县柠檬产业的一张名片。

同时,该乡相继引进龙头企业,在全乡各村栽植苎麻1000亩,发展优质金银花产业1000亩、特色有机经果林2000亩,打造水产养殖基地300余亩,全乡各产业基地就业人数达到了3000余人(其中脱贫户就业达到1200余人),实现就业收入2000万元,人平增收6000元以上,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3422元,基本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可增收”的喜人局面。

此外,安北乡还与各业主签定协议,将土地流转金的2%和产业产品总收入的5‰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该乡南山村、平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今年,全乡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超10万元,两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20万元。

多点发力: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多薄弱,自我发展能力差,这是发展集体经济普遍面临的问题。”渠县临巴镇党委书记李昌说,全镇以提升薄弱村、壮大一般村、做强富裕村为目标,鼓励每个村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农民实际需求,找准自己的发展突破口。

闲置资产多、荒山荒坡多、人力资源多……摸清集体资产“家底”后,临巴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点发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逆袭”发展。

据介绍,该镇龙寨村利用闲置资产,通过流转租赁,改建为民宿,每年村集体收入3.5万元。临巴社区盘活旧阵地、校舍等闲置资源,引进建成4个乡村车间,带动就业人员300余人,实现“租赁经营创收”;全镇引进企业业主,集中连片流转荒山荒坡1.8万亩,带动2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获益64万元,实现“资源开发创收”。

该镇还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各村将土地、上级扶持资金、小额信贷资金等进行整合,作价入股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分红作为集体收益。凉桥村、文星村等集体组织将产业扶持基金60万元入股本村特色产业,每年固定分红7.9万元,实现“产业入股创收”。

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们都受益。凉桥村1组24户农户用土地入股龙嬉谷景区开设超市,每户每年分红6000元……

此外,临巴镇还积极开展劳务用工组织、物业管理、社会化服务等,新成立26个劳务公司,就近就地新增固定就业岗位800余个、动态岗位1200余个,人均年增收11000元以上,实现“劳务服务创收”。

如今,临巴镇2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全部达到4.5万元以上,带动6200余人就近就业创业,人均年增收12000元以上。

多种发展模式聚力,集体经济“百花齐放”。推进大会上,王飞虎表示,要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一批村集体经济50万明星村、100万示范村,确保2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人均超过20元。(杨东 赵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