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什邡市蓥华镇:代表小组活动碰撞出“火花”

2022年05月17日15:32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什邡市蓥华镇:代表小组活动碰撞出“火花”

  站在市镇人大代表换届后的新起点上,如何通过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内容和形式来增强新当选代表履职认知。5月11日,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人大组织开展“民宿发展我来说”主题代表小组活动,在“润物无声”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哇塞,这个瓦舍民宿小院打造好别致、好雅致,围墙用的小青瓦妆扮,花盆用的小青瓦砌成,就连墙画也是用小青瓦勾勒出来的,真是没有想到,虽然小青瓦普普通通、价钱低,但整体效果给人感觉是构思巧妙、乡味浓郁、耳目一新,在这儿留宿的想法油然而生……”在绵竹广济云盖村瓦舍民宿小院,市人大代表吕洪燕边看边不由自主地感叹道。

  在考察现场,代表们认真听取介绍,就各自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们认为云盖村民宿发展从无到有,特色突出,尤其是在每家民宿小院环境打造、房间布置等方面各有千秋,温馨感十足,乡愁满满,值得学习和借鉴。

  代表小组活动如何做到“成竹于胸”。蓥华镇人大在确定代表小组活动主题时,紧贴该镇“生态立镇”“文化兴镇”“多经富民”发展主线、高质量建设高颜值“沉浸蓥华”小镇等目标任务,在日常走访中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民宿产业提档升级”高热点,经主席团会集体讨论后,确定了本次“民宿发展我来说”代表小组活动主题,从考察路线到座谈交流每个细节都精心“打磨”,并形成活动方案,提前印发给代表,以“点题”方式让代表弹好活动“序幕曲”。

  在随后召开的恳谈交流会上,代表们听取了蓥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周祥作的全镇民宿产业发展概况、初步成效、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汇报。

  “刚才,看了云盖村的民宿,也看了红峡谷村的民宿,了解了蓥华民宿发展现状,在对比中找到了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我觉得我们镇的民宿,不论是规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但就是特色不亮、品质不高、品牌不响。建议镇政府下一步在布局引导民宿业主进行改造升级时,要特别注重因户施策,一户一主题,做到百花齐放,坚决杜绝整成一样的了……”市镇人大代表钟正义在恳谈会上畅谈建议。

  恳谈交流中,代表们从民宿环境改造提升、诚信待客、菜品特色、民俗文化元素植入、抱团经营等方面,直指问题、直陈建议。交流间隔没有“空当”,发言内容没有空话、废话,部分代表还列举了事例、数据等。

  “我们这次代表小组活动紧扣培育、发展、壮大民宿产业这一主题,代表们通过现场考察,找到了差距,谈细了对策,尤其是在刚才恳谈交流中,代表们没有客套话,大家百家争鸣,碰撞出闪亮‘ 火花’,经综合梳理收集到民宿发展走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方面的建议5条,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积极作用……”。在谈到此次代表小组活动收获时,蓥华籍什邡市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小组组长、蓥华镇镇长薛佳感受颇深。(什邡蓥华镇人民政府:徐正涛 方勤)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