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治理有效荟萃】

瓦岩河畔的成长

——记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板桥镇瓦岩村第一书记沙马石古

罗薇
2022年05月17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瓦岩村地处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板桥镇,是大凉山的一个彝族村落。自阳糯雪山流泻而下的溪水汇成清澈的瓦岩河,缓缓穿过村庄,滋养着两岸生灵。古老的彝族文明在这里生养繁衍,它和中华大地千千万万个村庄一道,滚滚汇入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水波激荡,在明媚春光里熠熠生辉,如同沙马石古此刻的眸子,明澈炽亮。沙马石古成长在凉山州美姑县,与越西县毗邻。她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来到这个邻县的村庄,扶助它,伴随它一段时间的成长,而这也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时光。明媚的春光,孕育出与之相应的明媚特性——不挂阴霾,质朴透亮。

 

光荣的使命

时光回溯到2021年6月、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我和沙马石古在离她单位(四川省作协)不远的一个小餐厅吃饭。室内的幽凉将我们与燥热的外界隔开。分享彼此的创作构想,是我们常爱聊到、也是让我们最开心的话题。

沙马的手机蓦然响起,铃声中断了我们的谈话。她拿起手机,接听电话时,神色开始严肃起来,随后干脆起身走到餐厅外。感觉她去了很久,我一个人甚是无聊,好奇地思忖着:接了那么久的电话,沙马石古该不是遇到什么大事了吧?

待她回来坐定,对久等的我表示抱歉之后,说:“单位准备推荐我去凉山州任驻村第一书记,具体哪里尚不清楚。刚才打电话在征求我意见呢。下午作协党组就要讨论决定,下班前必须报省委组织部。”

我吃惊不小,这可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啊!没想到我们曾经感喟佩服那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而今这个使命就要落在我最亲近的朋友身上!

我打趣地说:“真是使命光荣啊!沙马,没想到你就要成为我最敬佩的人啦!”

沙马听后不好意思地笑笑,接着说:“前段时间,单位通知自愿报名驻村帮扶,我因手头工作紧,一犹豫,就忘了。这次省作协也是经过慎重考虑,因为按照组织部要求,要选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素质高,而且有基层工作经验,最好是懂彝语、熟悉彝区生活的干部。前面的我不好说,后面‘有基层工作经验、懂彝语、熟悉彝区生活’这条件我符合,我责无旁贷了。”

长相显小、乖巧可爱的沙马,是80后根生土长的凉山州美姑县人,当年中考还是全县第一呢!之后大学毕业又回到美姑县工作了13年。在我眼里,她品德能力自是没得说,工作兢兢业业。单位推荐她,确实选得非常精准。下午作协党组讨论如无意外,她将回到大凉山,那片她情有所钟、心有所系的故土,投入到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奉献青春与热血、才智与力量。

我相信她此次前行,定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驻村帮扶任务。

沙马石古(右)走村串户,了解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作者供图

不辱使命

7月初,沙马被派往凉山州越西县板桥镇瓦岩村。

越西县在脱贫攻坚时期属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胜利后,2021年8月又被列为全国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这表明当地具有政策倾斜扶持的优势,但同时也说明当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的任务还很重,在确保成效可持续方面更加考验基层干部、尤其是驻村第一书记的智慧和毅力。

而她在瓦岩村的任务不轻,该村常住人口158户787人,脱贫户有67户335人。

转瞬时间来到2021年12月,沙马走马上任瓦岩村第一书记已是第6个月了。不知她在那里的工作生活怎么样了?

一日中午,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她发的一条信息“20天内2次进这个地方,对越西县连续阴冷的天气确实喜欢不起来”,配图是一栋大楼的照片。

我准备出去吃午饭,看到这条朋友圈便匆匆点了赞,出了办公室。一边走一边想着:估计她又是去县委县政府大楼跑资金项目去了吧。为了瓦岩村的发展,疲于奔走,这第一书记可当得真不容易啊!

饭后我回办公室,午休前习惯性瞄会儿手机。浏览朋友圈时,又翻到沙马那句话,隐隐感到哪里不对。这不太像平日乐观的沙马呢?

点开那张大楼图片,放大细看,楼顶竟是挂的“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的红色牌子。原来如此,这才像沙马——不来个几次重感冒这年就过不了!一般人感冒无论大小,吃个药两个星期就好,有的甚至不用吃药。而她是逢感冒多半会进医院,唯有打针输液才能好。

我赶紧在微信里对她精神安慰一番。但我内心始终觉得愧疚,无论自己说再多安慰的、暖心的、鼓励的话,都是虚有其表,无法实实在在地帮到她。该承受的身体的苦、承担的工作的累,都只能是她自己一个人扛着。因身体欠佳,她的那份辛苦更是多于常人。

而在她到瓦岩村的短短5个月里,做出的成绩超出我的预想。曾经在省作协创联部以写材料为主业的她,没想到基层实战,仗也打得这么漂亮。

她驻村的头一个月,便紧锣密鼓地投入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低保核查、疫苗接种“清零”行动中。在白天挨家挨户的走访中,她注重留意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记录在本、记挂在心;晚上,查阅资料、分析难点、思考对策,同时兼顾撰写总结、简报以及填表等工作,通常一干就是凌晨,有时还是通宵。

这一个月之后,沙马便带领村干部们因地制宜,拟定了瓦岩村5年帮扶规划和2021年定点帮扶计划,提出“建一片产业、创一个品牌、辟一个景区、富一村百姓”的“四个一”目标,勾勒出瓦岩村蓬勃兴旺的发展蓝图。

这头一个月,我还常给她打电话,后来渐渐少了。不是我对这朋友不够关心,而是因为她的工作实在太忙,感觉每次电话都打在她的“忙点”上。她不是在村委会忙开会,就是在村里忙具体事务。我实在不忍心再打扰、挤占她本就不太宽裕的时间。

在瓦岩村的发展目标规划确定后,接下的任务就是确保落实。

她明确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责任分工、规范了管理制度;为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凝心聚力,积极组织队伍开好“三会一课”。同时,沙马带着村干部们一道,利用财政、金融、土地等帮扶政策,以及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力量等帮扶资源,加快补齐瓦岩村发展短板。

沙马主动协调省作协结对帮扶瓦岩村脱贫户21户,并促成宁波市江北区孔浦街道办事处村企结对帮扶。协调江北·越西东西部协作社会帮扶资金5万元,建成瓦岩村党建展厅、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党的主张,发动、组织、教育群众,激励瓦岩干群协力同心、砥砺前行。

积极向省作协争取资金53万余元,带领党员们开展10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村里2个幼教点购置了空调、取暖器,提前帮小朋友解决了过冬问题;为越西县图书馆、文昌书院、中小学以及各乡镇农家书屋赠送了8300余册、价值5万元的《星星》诗刊;分别为瓦岩乡中心小学校、村图书室捐赠图书共计400余册;为脱贫户发放“新春送温暖”慰问物资0.73万元;为瓦岩村修建蓄水、沉淀、过滤池各1口,垃圾池5口,帮助村民解决了饮水安全和生活垃圾管理问题;协调7个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创新组团式帮扶模式,共同成立了越西县瓦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购农特产品3万余元;开展送文化下乡、“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等活动6期;组织村级干部群众和致富带头人到凉山、眉山、遂宁等地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考察;充分发挥省作协职能优势,协调单位出资35万余元,在越西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文学活动。

她通过部门联动,协调四川省审计厅干部职工为瓦岩村捐赠1万余元衣物及学习用具;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小学与瓦岩中心校学生结对连线,捐赠0.5万余元衣物及学习用具;宜宾市南溪区审计局捐赠学习用具、衣物、大米、食用油和棉被等慰问品1.1万余元;江安县与越西县残疾人联合会分别向瓦岩村残疾人共计捐赠轮椅9辆、拐杖18副,越西县残疾人联合会为村中残疾人发放“冬季送温暖”慰问金1.1万元。

她带领村干部们积极向所在县、镇两级政府汇报,争取到近千万元资金,启动了瓦岩村肉牛农作物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做好花椒基地提档升级,花椒树下套种170亩万寿菊;结合瓦岩村彝区民族特色,开发乌塘乡村旅游,继而打造出一条集现代种养、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之路,致力将瓦岩村创建成为彝族特色村寨、商贸名村。

为推进瓦岩村乡风文明、美丽宜居建设进程,沙马多次向省作协汇报,积极争取在瓦岩村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四川作家为瓦岩添锦绣”“起居环境与健康财富”等系列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提升群众美化村容村貌意识。

沙马的成绩单还很长,我无法全部罗列于此。翻看她的材料时,觉得乡村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村里每家每户,而沙马总是事无巨细,皆不敢忽。

新风超市外,瓦岩村的孩子们以“德”换“得”。作者供图

明媚中孕育着明媚

时间来到2022年4月。一天,在沙马朋友圈“九宫格”中,看到几个小朋友的图片,大都三五岁的样子。一看便知这是瓦岩村的孩子们,个个小脸嘟嘟、红彤彤的,吸足了大凉山丰富的紫外线。再看配文:“今天最愉悦的一件事,就是为在瓦岩村‘岩薇新风超市’捡垃圾的小朋友兑换糖果。有这些小卫士的监督和帮忙,村里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了。”

其中一张图,是一个穿橘红衣裳的小姑娘,双手捧着一堆烟头,眼睛朝下,害羞地躲着镜头。而另一张图是,这个橘红衣裳女孩一只手举着糖果,瞪圆了黑亮无邪的大眼睛,天真地望向镜头,满眼的不敢相信,似乎在问:“阿姨,你真的把糖给我了?我换给你的是叔叔们不要的烟头呢!”

我分明从图片背后,看到了笑语盈盈的沙马阿姨,一边开心地夸赞着孩子们,一边躬身将糖果送到“环境小卫士”的手中。

看着一张张红苹果似的小脸蛋,可爱又纯真,我希望自己能立马飞到小超市,和沙马一起,亲手给小朋友们兑换糖果。然后再告诉沙马:你把我捐赠的“小资金”发挥得这么有意义,实在开心呐!

去年我和沙马合著的脱贫攻坚纪实文学集《先行者》,在朋友们的支持下,售得一笔小小的书款。我于是委托四川省扶贫开发协会捐赠给沙马挂职的瓦岩村,当时意向是捐给村幼儿园用作教育经费,为此我打电话征求沙马的意见。

沙马听后激动地说:“哎呀,罗薇姐,能不能改一改捐赠意向啊?我正想建个新风超市,刚好用到你这笔钱做启动资金呢!”

我心下疑惑:难道瓦岩村的幼儿园条件不需要改善了吗?

没等我问,她就接着解释:“村里幼儿园我已多处协调,争取了5万元的物资和资金用作改善。创建‘新风超市’,村民可以用获得的积分兑换超市里的生活用品,用以激励、增强大家的荣誉意识,引导他们以‘德’换‘得’。”

我听后连连称好,这真是个好主意!小资金也能撬动大善行——培育文明新风,引导村民在环境卫生、移风易俗、优良家风等诸多方面提升进步。

我开心地说:“沙马,你这脑袋里的好点子可真不少啊!之前做了那么多好事——创建组团式帮扶公司,引进种养循环项目,还想法为村民们争取到了那么多帮扶资金和物资,解决了那么多实际困难。现在居然还有没使完的点子!”

沙马赶紧说:“虽然做了很多,但多亏我们单位和那些帮扶部门支持,加之越西县委、县政府各个部门都很给力,每次去找他们申请资金项目什么的,他们都热情接待、鼎力支持。”

我听后大为感动,如今政府部门工作作风也越来越好,如果继续保持这样良好高效的工作作风,就能替老百姓办更多实事、解更多难题。

沙马继续说:“我目前确实还有很多想法,有很多想做的事,两年的驻村时间可能还不够呢……”

谁不愿与沙马石古这样积极向善的人做朋友呢?和一个与物为春、乐善好义、心生明媚的人为友,真是有生之幸呐!

天地有好生之德,故而派生春天,地气上扬,育养万物。中华大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破茧成蝶,实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蜕变与成长;他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农村的建设中,不断开创、建构立新,擘画出春光明媚的乡村美丽新图景。

 

作者简介:

罗薇,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四川班学员,曾在《人民日报》《中国扶贫》《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晚霞》《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四川扶贫》等报刊以及国内各大网站上,发表过记叙文、散文、诗歌、新闻通讯、论文等数百篇文章,并著有散文集《风随四季》、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集《先行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