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市叙永县:把牢“四道关”提升农村党员发展质量

2022年05月13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泸州市叙永县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探索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预审制、联审制等,严把“入口、程序、结构、质量”四道关口,促进农村党员发展数量质量“双提升”。

突出政治标准,把牢入口关。前移政治审查。乡镇党委提前介入,在接收入党积极分子前组织对申请人近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网开展审查,坚决杜绝“人情党员”。提级部门预审。县委组织部对乡镇党委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逐个复审,全面审查发展程序、纪实档案,全面考察入党动机、社会关系、现实表现,逐个建立预审专卷,强化“过程监督”。常态联评联审。建立县级层面发展党员联审机制和“负面清单”,县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9个执纪执法部门按照职能职责逐个开展专项审查,审查存在负面情况的一律不予发展或暂停发展,坚决防止“带病入党”。

注重规范指导,把牢程序关。全程纪实。围绕发展党员五大环节25个步骤,逐条研究、逐项梳理,细化形成《叙永县发展党员操作指南》,配套编印《纪实档案模板》《口袋指导书》,形成一整套可学习、可借鉴、可应用的实际操作规范手册;针对发展过程疑难点、易错点,制定底线清单,汇编形成《关于发展党员常见问题答复》。全链跟踪。常态开展农村发展党员“回头看”,出台《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责任追究办法》,明确细化党(工)委、基层党支部、入党介绍人、政审人、入党申请人责任范围,着力构建谁培养谁负责,谁谈话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发展党员责任链。全员培训。县委组织部每月开设一期“组工讲堂”,定期培训发展党员相关业务,解答疑难问题,组织业务测试。每年针对农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集中轮训,将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作为必修课,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素质和能力。

聚焦拓源储备,把牢结构关。科学规划“定向”。科学制定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做到“三为主”,即发展党员以35岁以下的青年为主,以高中文化程度以上为主,以返乡创业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等为主,逐步优化农村党员结构。开源节流“定数”。依托县级人才办出台系列引才聚才优惠政策,将在外的人才引回来、留下来,扩充发展农村党员“蓄水池”。横向对比“定优”。坚持早发现、早关心、早储备,及时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将入党积极分子储备量与新发展党员人数保持在3:1以上的合理比例,突出优中选优。

健全培养体系,把牢质量关。充实一线“选才”。逐乡镇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对村党组织推荐的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由乡镇党委组织统一培养、统一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针对性转入村党组织,为村级储足后备力量。压实责任“引路”。乡镇党委在各支部择优4-6名优秀党员组建入党介绍人资源库,全员落实入库岗前培训。坚持发展党员“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抽查、半年一考核”,分类建立责任清单、目标清单,全面压实相关人员培养责任。做实培育“推优”。强化跟踪培养,充分依托流动讲堂、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载体,通过优秀党员现身说法、体验式实践活动开展,组织参与党内活动,强化思想引领、示范带动。(亢彦)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