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乐游四川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四川安岳凭什么?

2022年05月13日08:44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四川安岳凭什么?

  5月11日,四川省文化旅游厅发布了《关于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申报单位初审结果的公告》,54个申报单位达到“候选县评选条件”,纳入本次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申报范围。其中,资阳市安岳县入围。

  如何在54个候选县中脱颖而出?目前有什么优势,未来还有哪些规划?5月12日,安岳县召开2022文旅产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给出了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安岳答案”。

  安岳有什么?

  石刻和柠檬是“金字招牌”

  “千年石刻情,一城柠檬香。”发布会一开始,安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伶就抛出金句,石刻和柠檬,已成为当地文旅的“金字招牌”。

  安岳古称普州,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设州置县,因“安居于山岳之上”而得名,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这里不仅走出了唐代开国名将程咬金、苦吟诗人贾岛、北宋理学鼻祖陈抟、南宋数学泰斗秦九韶等历史文化名人,历史上以“石秀”著称的安岳,还为摩崖石刻造像的开凿提供了必要条件。

  “全县所有乡镇(街道)都有石刻,如果将安岳所有造像首尾相连,大约有5公里长。”安岳县石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早在东汉时期,当地便出现了以崖墓壁刻为代表的石刻艺术形式。到隋唐后,安岳石刻出现了规模宏大、技艺精湛的以石窟寺摩崖造像为代表的“安岳石窟”艺术,不仅被学术界认为有“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的历史价值,也是川渝石窟体系的中心节点,和中国中晚期石窟艺术发展的缩影。

  有别于北方开大窟、造大像的特点,安岳石刻因地制宜,以一山、一壑、一石为单元,或倚崖取势,大窟大像雄伟壮观,或小龛小像密如蜂房。众多的石刻单元与大规模的石窟造像,浓缩了中国石刻艺术的精华,形成了中国南方独特的石刻文化艺术。在雕刻手法上,安岳石刻趋于写实和精细,使造像更显世俗化和人性化。

  安岳现有石窟寺及石刻类不可移动文物230余处、10万余尊,石刻佛经15窟、40余万字。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10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有中国最精美的观音经变像、唐代最大的道教石刻群、五代最集中石窟群、世界最长左侧卧佛,备受世人瞩目。

  除了石刻,柠檬,是安岳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另一张牌。

  90多年前,一株柠檬树飘洋过海,几经辗转到达安岳。经过几代人的培育发展,这里已成为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区之一,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安岳柠檬”品牌价值超188亿元,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

  安岳以“花”为媒、以“果”为媒,先后举办了柠檬文化节和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同时,当地还依托柠檬创造了风味独特的柠檬宴,与安岳米卷、伤心凉粉、坛子肉等,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

  未来有何规划?

  建设5大景区 打造石窟“元宇宙”

  围绕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建设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基于现有文旅产业的基础,安岳提出了实施“15343”文旅融合发展思路。

  何为“15343”?李伶进行了解读:“1”,即确立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一个目标”;“5”,是建设圆觉洞-千佛寨、毗卢洞-华严洞、卧佛院-木门寺、宝森柠檬小镇-悦缘花谷、鱼龙山-关公湖“五大景区”;“3”,为做优川渝唐宋石刻观光之旅、成渝轴线乡村文化生态之旅、安岳石刻柠檬观光旅游“三条精品旅游线路”;“4”,是实施石刻保护、基础配套、品牌培塑、文旅融合“四大工程”;最后一个“3”,即创新资金投入、景区管理、项目推进“三大机制”。

  不仅如此,安岳还集中全县优势资源和精干力量,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工作。不仅制发了《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决定》《安岳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在旅游项目、旅游用地、税费、融资等方面还予以倾斜,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每年设立3000万文旅发展专项资金,近几年累计投入文旅建设经费20多亿元。

  此外,安岳还正在加快重塑文旅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北部、中部、东部三大文旅组团。其中,中部将立足于“石窟+数”,依托圆觉洞、千佛寨景区,预计投资19.59亿元,打造集石窟数字保存、展示、利用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安岳石刻精美造像的一站式体验,克服点位分散的不足。

  今年做什么?

  举办石刻文化“南北对话” 入围候选县

  目标已定,步子怎么迈?

  新闻发布会上,李伶提到,今年,安岳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按照“1455”工作思路,坚定擦亮中国柠檬之乡、中国石刻之乡“金字招牌”,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安岳明确了今年的“四大目标”。即:破题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

  同时,安岳将做靓文旅专题招商、区域合作、产业提质、文旅品牌、人才建设等“五篇文章”。其中,包括将举办一次文旅专题招商活动、召开一次文旅专题新闻发布会、举办一次安岳文旅推介宣传路演等。

  “我们还将举办首届石刻文化‘南北对话’论坛,开展系列川渝特色文化交流活动。”李伶特别提到,今年,安岳将邀请国内石窟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探讨南北石刻文化的异同,以及石刻造像的保护等话题。

  此外,安岳还将对现有A级景区进行全方位提质,力争新建成一个4A景区,实现文旅产业规上企业零的突破。同时,深入挖掘当地美食、美景、非遗等资源,着力培塑一批天府旅游名品、美食、名宿等文旅品牌。建立文物专家智库和文物专家工作站,邀请知名专家为安岳石刻保护利用提供专业决策咨询。(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