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青年已成高技能人才主力 这些人是重要力量

2022年05月13日08:0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年已成高技能人才主力 “85后”是创业群体重要力量

为全面客观反映成都青年发展情况,共青团成都市委联合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选取14-45岁的成都青年作为调研对象,绘制蓉城青年画像,助力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现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总人口近一半为青年群体

专科及以上449.72万人

了解青年发展现状、掌握青年发展需求,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根据七普数据,成都总人口的近一半为青年群体,青年人口规模持续增长。

从文化素养来看,2010年-2020年,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79年提高至10.85年,整体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同时,14-45岁青年群体中,专科及以上学历达449.72万人、占46.83%,比重高于成都平均水平。其中,本科学历、硕士学历、博士学历青年规模占比分别达21.72%、2.88%、0.37%。

此外,“蓉漂”人口达683.49万人,14-45岁“蓉漂”青年比例相对较高且呈现多来源化趋势。成都对一线城市和地区青年吸引力增强,北京、上海、广东来蓉落户青年人数排名分别从2017年的第17位、第28位、第6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6位、第18位、第4位。

青年成高技能人才队伍主力

新职业人群总量居全国第二

根据《报告》,大学生留蓉意愿强烈。近年来,赴蓉就读高校的大学生数量稳步增加。2019年-2021年,成都在校大学生数量从97.2万人增至110.2万人,在校大学生人数位居全国第4。

便捷的交通、机会丰富的就业市场及满满的“幸福感”,让更多的大学生选择在成都就业。根据58同城发布的《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成都位居全国毕业生首选城市第4。对在蓉高校大学生发放问卷并调查研究发现,65.82%的大学生愿意留蓉工作。

从职业分布来看,青年愈发成为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主力。2020年成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中,约80%为45岁以下的青年。当前,二三产业的现代化程度高于一产,可见产业现代化程度越高,青年在产业高技能人才中的占比越高。

新职业青年年轻化特征显著、工作黏性强。根据《主要城市新职业人群发展报告2020》显示,至2020年底,成都新职业人群总量达63.71万人,新增21.65万人,排名全国第2。对成都各领域新职业人群发放问卷并调查研究后发现,90.74%的新职业人群为18-45岁的青年。新职业在点燃青年的兴趣爱好基础上,给了青年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受到青年群体的追捧。调查问卷显示,八成以上的新职业青年年龄分布在40岁以下。

此外,新职业青年受教育程度普遍偏高。调查问卷显示,成都新职业青年中拥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本科学历、硕士学历的比重依次为85.4%,47.6%、6.2%,均高于成都青年平均水平。

超80%创业青年37岁以下

创业领域紧贴建圈强链

根据《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显示,成都位居青年创业者期望创业城市全国第2,逐渐成为青年创业落地的新选择。

对10家市级孵化载体及大学生创业园发放问卷并调查研究后发现,创业青年年轻化特征显著,超80%的创业青年年龄在37岁以下,“85后”青年是创业群体的重要力量。

此外,创业青年与城市产业适配度整体较高、区域特征明显。调查问卷显示,超70%的创业青年认为自身创业领域与成都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对创业青年发放问卷并调查研究后发现,57.8%的青年创业所属领域与“建圈强链”涉及的产业相吻合。

(陈佳钰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宋妍妍)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