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人大代表话税收:王永兰点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2022年05月13日19:13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蓝天白云,满山绿韵,5月的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到处是生机盎然、美丽生态的田园景象。走在村间,处处可见农户在果园里忙碌着,为雪梨套袋。竹提篮里红彤彤的樱桃、竹背篓里鲜绿艳红的油桃、竹箢篼里新鲜可人的“头水蘑菇”......在较为宽敞的岔路口,三五邻居聚在一起,正在向游客们售卖村里的时令农产品,形成一个个临时小市场。

“我们走实‘一三产业结合’‘林果+康养旅游’发展路子,发展果树种植,依托万亩果园、‘绿野花乡’乡村旅游核心区优势,成功创建国家级AA级旅游区。”全国人大代表、独树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兰向前来宣传退税减税政策的米易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可介绍。“小到便捷村民的医保缴纳,大到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独树村的发展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

乡村振兴依靠“特色产业”,税惠助力新业态快发展

“我们发展了农家乐、民宿、摸鱼沟、家庭农场等康养旅游项目,举办‘三花节’‘开园节’‘采摘节’等活动,有观花、采果农业观光体验项目,每年吸引游客万余人次。共同致富的平台搭建起来,乡亲们的钱包都鼓起来了!”作为村里产业发展的“领头人”,王永兰满脸欣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定期开展“税收优惠进乡镇”宣讲活动,聚焦农村专业合作社、民宿等乡村新业态发展,安排税收服务员“点对点”开展政策宣传、涉税辅导,通过QQ、微信、电话和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答疑解惑,努力让税收红利在乡村振兴中充分释放。

王永兰表示:“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惠力度很大,实打实为企业和百姓带来利好,村里的企业、个体几乎都享受到了减税免税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坚实保障了乡村振兴。”

米易摸鱼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洪军说:“4月起,我们小规模纳税人原来按3%税缴纳的增值税直接免了。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让我们这些乡村旅游产业经营者负担更轻,对未来更充满信心。”

据悉,独树村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果业、乡村旅游业、特色养殖业等,成立种植、养殖、旅游等专业合作社9个。金花雪梨、普威雪梨等品牌雪梨已经远近闻名,远销各地、走出国门。他们率先成立攀枝花市第一个乡村康养旅游协会,“支部+协会+农户”等方式推动村旅游业发展,“绿野花乡”旅游品牌已经是米易当地一张响亮的名片。

乡村振兴依托“新鲜血液”,税惠助力新农人留下来

乡村振兴更需要思路开阔、创业热情的年轻人。扶持一个农村创业青年,带动一个产业发展,才能更好解决一个村、甚至一个地区的问题。

“产业发展起来了,优质绿色产品生产出来了。当前,我们村最想做的事情是通过直播、电商等渠道拓宽‘销路’、打开‘市场’。直播、电商是新事物,需要年轻人,他们是乡村发展的“新鲜血液”。”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干事创业是王永兰代表今年带去全国两会的第一份建议。“我关注到,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系列支持“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税费优惠政策,对特殊群体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很大。为年轻人返乡创业、安稳生活增添了信心和底气。我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来建设家乡!”

据了解,米易县有58户企业享受了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近年来,米易县税务局努力为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出“实招”,持续加大支持“双创”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开设咨询专窗解疑答惑,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融资,派出3名青年税务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乡村发展注入“青税力量”。

乡村振兴需要“政策直达”,税务助力新农村展新颜

“以前,村里面总有人忘记缴纳农村医保,造成脱保,影响看病保障。现在好了,不用跑远路缴费,一家人里有一个人会用手机,全家的缴费就没问题了。”王永兰感慨,“税务部门推出的‘不见面式’网上办税、发票免费邮寄、在邮政设置办税窗口等服务措施,特别适合农村。”

米易县周边有10个乡镇,离县城远近不等,最远的有40公里。村民就业、养老有保障,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内容。如何让乡村纳税人缴费人更方便快捷高效办税缴费,是米易县税务局党委很重视的问题。据悉,该局持续深化“税邮合作”,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办税缴费服务,提供容缺办理、延时办理,创新远程视频辅导等服务举措,让乡村纳税人和村民办税缴费成本更低,体验更好。

在向乡村经营主体宣传好、辅导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米易县税务局做细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险等社保费工作,努力为村民们筑牢就医保障和养老保障,助力健全防范化解返贫致贫的长效机制。

税务干部向多名村民宣讲社保费缴费政策

“乡村振兴需要汇聚各方的力量支持。”王永兰表示,“希望税务部门继续深入落实助农惠农税费优惠政策,继续优化服务举措,充分把税费红利释放到田间地头,让税惠春风为乡村振兴添彩增色,共同绘出乡村最美画卷。”(杜佳佳)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