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永葆医者初心 坚守防疫岗位

——记雅安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体检中心医生王云雅

2022年05月13日10:42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葆医者初心 坚守防疫岗位

王云雅是雅安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妇计中心)体检中心的一名医生,入托儿童体检、婚孕检、协助两癌筛查等是他工作的日常。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除了体检中心日常工作外,王云雅还多次被抽调到隔离点工作。由于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中的突出表现,2020年王云雅被雨城区卫健局评为“最美坚守者”和“基层卫士”先进个人。

“我是一名医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王云雅说。

强忍病痛坚守岗位

“老王,你脸色怎么这么白,要不要请假休息。”今年3月的一天,同事看到王云雅苍白的脸色询问道。“没事,我这是老毛病了,这边暂时离不开人,我不能走。”当时,正在我市一处隔离点负责值守的王云雅说。

今年3月11日,王云雅下班回家正准备吃晚饭,突然接到电话通知,一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要送去隔离。接到任务后,王云雅当即放下碗筷,收拾好换洗的衣服,便驱车往隔离点赶去。

这是间隔三个月后,王云雅又一次回到隔离点工作。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隔离点由他主要负责,各方面都需要协调到位。随后,王云雅第一个穿好防护服接收隔离人员,不管大事小事都冲在前面,重活脏活也总是自己先来。

隔离点的工作并不轻松,除了每天送三餐、采集核酸、收拾垃圾、消杀工作外,还要给隔离人员送矿泉水、泡面、卫生纸等生活物资,房间里电源跳闸、无线网用不了、电视机出故障、下水道堵塞等问题,也都需要王云雅及时去处理。

由于工作繁忙,加之无法保证休息时间,王云雅多年的胃病加重了。严重时,每日要发作几次,又痛又吐,王云雅只能靠在椅子上用手顶压着胃部,把备用药片吃下。即便这样,他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直到一个月后有人来接替他的工作。

多次值守毫无怨言

今年3月的这次隔离点值守,并不是王云雅第一次值守,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他就参与到了这项工作中。

2020年1月23日,王云雅在下班途中接到电话,要他立刻回到单位有工作安排。原本准备回家和家人们一起吃年夜饭的王云雅,听到消息后立即调头就往单位赶。

为防止疫情扩散,按照上级疫情防控部署,区妇计中心要抽调人员布置医学隔离点,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管控。而这也是王云雅第一次接触到隔离点的工作。

“所有隔离人员入住后要做详细资料,采集基本信息和行程轨迹,做好体温监测和观察记录,处理一些常见病症,有疑似症状的要及时上报,每天要对隔离人员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并完成一日三餐的配送,定时进行房间和场所消毒、生活垃圾清理等工作。”王云雅回忆道。

同年4月底,由于境外回国人员增多,王云雅又主动请缨去了医学隔离点。“因为我那时已经认识到,疫情面前只有共同努力、团结协作,才能筑起一张疫情‘防护网’。”王云雅说。

到了当年年底,王云雅又再一次被调往医学隔离点。“你去我很放心。”区妇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王云雅说。当时,气候寒冷,饭菜冷得快,为了让隔离人员每餐都能吃上热菜热饭,他就和同事提前做好准备,宁可自己多辛苦一点,也要尽快把饭菜送到他们手中。

后来,王云雅又被抽调到医学隔离点几次,而每一次前往他都毫无怨言,并尽心尽力做好隔离点的所有工作。“能为隔离人员服务,我感到很光荣。”王云雅说。(记者 鲁妮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