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雅安雨城区上里镇建新村党总支领办合作社实现创新发展

2022年05月13日10:27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雨城区上里镇建新村党总支领办合作社实现创新发展

雨城区上里镇建新村位于素有“天漏”之称雅安市雨城区北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山地为主,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党委政府关心支持,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雅安市雨城区农业农村局共同帮扶,村组干部共同努力下,以“钉钉子”精神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引领勤劳、勇敢、诚信的全体村民奋发图强,2018年村整体脱贫后,现已发展成为四川省卫生村、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村党总支获评市级(4A)先进村党组织。

建新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出租集体资产为主,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思路不多。2021年,新引进雅安市一山茶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也有能力加工生产优质干茶,但以规模批发干茶为主,缺少营销团队、品牌商标、零售渠道,好产品没有好价格,附加值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效果不明显。经第一书记提议,建新村党总支决定改组雅安市青峰阳光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青峰阳光合作社),进行茶叶、猕猴桃、食用菌、罗汉果等农副产品的实质化运营。

改革创新,集体入股整合资源。经法定程序,2022年2月23日改组后青峰阳光合作社共有25名社员,成员认缴出资总额100万元,由2021年新当选33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亭担任法定代表人,建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代表集体经济入股80%。建新村党总支实现对合作社控制引领,有了“主心骨”、“引力场”,在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适时对作出贡献社员分红激励,又能推动实现村民农副产品优质优价。成立合作社微信工作群,重要事项依法进行电子化通报表决,有效克服疫情、农忙等与合作社管理之间矛盾困难,让数据多跑路,社员少跑腿,大力提升了合作社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及应对市场变化的效率和能力。

由建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村党总支书记等党员组成核心团队,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搞策划抓落实。积极报批获准经营许可,录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追溯系统,开通手机对公出具电子发票功能,农商行账户开通微信、支付宝、云闪付二维码收款功能,为运营管理搭好“四梁八柱”。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视频号等新媒体资源,运营“法联建新”微信小商店,有效开展网络营销活动,凭借优质实价的竞争优势,已成为多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合作供应商,30天内实现销售额近5万元,实现纯利润近6000元。

注重培育品牌价值,2022年3月14日,青峰阳光合作社申请“青峰阳光”“上里青峰阳光”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坚实迈出了打造自有品牌第一步。积极申请参加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川香万家·消费帮扶”公益项目,2022年4月3日,青峰阳光合作社成为第一家与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执行单位达成合作协议的雅安企业,第一家获准使用“川香万家·消费帮扶”商标合作社,“青峰阳光”“上里青峰阳光”系列产品即将入驻川香万家农特产品体验馆(省馆)及其直播带货、电商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能够购买到物美、优质、实价商品的选择。(供稿:雅安市乡村振兴局)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