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解析川渝上市公司2021年“成绩单”

营收增长近两成 研发投入在加码

2022年05月12日07:3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收增长近两成 研发投入在加码

  5月9日,北交所上市委宣布审议结果,四川优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审核通过,即将成为第五家在北交所上市的川企。4月28日,重庆望变电气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重庆今年上市的第二家公司。截至5月10日,川渝两地A股上市公司总数已经达到227家。

  在上市步伐加快的同时,川渝两地上市公司也交出了2021年的“成绩单”: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792.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97%;合计实现净利润1284.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191.08亿元相比,增长7.86%。其中,四川161家A股上市公司贡献营收9586.63亿元,净利润779.74亿元;重庆66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收8205.39亿元,取得净利润504.96亿元。

  川渝两地上市公司交出的这份“成绩单”究竟如何?与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还有哪些差距?

  拼实力

  近六成川渝上市公司增收又增利

  4月29日晚,随着天齐锂业、宜宾纸业、小康股份和重庆燃气等一批上市公司业绩的披露,川渝两地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拉下帷幕。在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策略首席分析师李立峰看来,川渝两地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整体呈现“稳中有进、内部分化”的发展态势。

  稳中有进,表现在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上。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川渝两地A股上市公司2021年营收保持正增长的公司占比达到81.06%;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公司约占63%;接近六成的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在全球通胀与疫情扰动下,川渝上市公司仍表现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李立峰认为。

  具体来看,川渝两地A股上市公司有184家实现营收增长,其中*ST华塑、北清环能、天齐锂业、雷电微力、巨星农牧、爱乐达、声光电科、欢瑞世纪、顺博合金和智飞生物10家公司实现营收翻倍。33家公司营收突破百亿元,更有新希望、金科股份、长安汽车3家公司营收超过千亿元。

  净利润是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直接体现。14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和邦生物、盛新锂能、海特高新、四川长虹、蓝黛科技等28家公司净利润实现翻倍。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为和邦生物,其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67亿元,同比增长87.56%;归母净利润30.23亿元,同比增长7284.28%,全年业绩创下历史新高。

  净利润在百亿元以上的有五粮液和智飞生物两家,分别以233.77亿元和102.09亿元的净利润登顶川渝两地“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有36家,包括渝农商行、通威股份、泸州老窖、成都银行等,净利润均超过70亿元。

  内部分化,则体现在不同的行业。天府对冲基金学会秘书长李一辉介绍,净利润增长率超过两位数的企业,主要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医药制造业等。

  “全球通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叠加我国新能源产业链保持较快发展下原材料需求保持旺盛,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与能源价格上涨较快,为有色金属、基础化工等行业打开盈利上升空间,相关板块的川渝地区上市公司营收增速进一步加快,部分企业营收、净利润增速超三位数。”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特别是锂行业营收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盛新锂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8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30.29%;天齐锂业营收同比增长136.5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3.37%。

  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表现较好,除天味食品外,其余企业业绩均保持良好增长,其中白酒板块的五粮液、泸州老窖、舍得酒业和水井坊4家上市公司,业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优质白酒领域已成为川渝地区食品饮料产业稳定发展的主力。

  房地产、建筑装饰,以及传媒、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盈利修复基础尚不牢固,净利润持续下滑。就盈亏情况看,2021年川渝两地亏损企业有31家,蓝光发展、新希望、小康股份、迪马股份等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比潜力

  52家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超5%

  研发投入的支出是上市公司保持高成长性的重要支撑。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27家川渝A股上市公司中,有198家公司披露了研发投入相关数据,研发投入总额362.01亿元,比2020年的306.76亿元增长了18.01%。

  长安汽车、四川路桥、东方电气、四川长虹、通威股份和科伦药业等公司的研发投入均超过15亿元,不仅在川渝两地上市公司中排名靠前,而且在整个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前100强中也榜上有名。

  用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来衡量上市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更为有效。川渝A股上市公司中有52家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超过5%;24家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0%。巨人网络、康弘药业、成都先导、智明达和迅游科技等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占营收比重均超过20%。

  2021年川渝地区上市公司继续加大科研投入,超过60%企业研发投入保持正增长。通过对198家披露研发数据公司所属行业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医药生物、化工、汽车、电力设备等产业高端化与绿色化转型的重点领域,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转型,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增速较高。

  在李立峰看来,川渝两地正在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积极推进落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从而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落地以来,川渝地区多个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十四五”期间是成渝地区基础设施集中建设、贯通成网的关键阶段,在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建和新基建等相关领域的优质企业将获益明显。

  “新老基建行业已因此受益。”陈雳表示,一方面川渝地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大量传统基建重大项目陆续落地,为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实现较快发展提供动力;另一方面新能源与数字经济已成为地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作为产业发展重要基石,新能源方面水风光电以及储能相关基建项目,数字经济方面的基站、数据中心等相关基建项目将在“十四五”期间加速落地,为新基建行业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此外,川渝新能源、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等产业链上的企业,在政策支持下有望实现较快发展。

  找差距

  科创板上市公司偏少,上市公司市值偏小

  4月12日,海创药业正式登陆科创板。至此,四川的科创板企业达到15家。重庆尚无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也指出,重庆上市公司发展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太合理的短板,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

  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川渝地区科创板上市公司总体偏少。陈雳认为,主要是因为地区科研创新实力较低。一方面可以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通过政策扶持、税收优惠、专项资金等方式鼓励企业创新,引导资金向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产学融合、成果转化,川渝两地高校、研究所众多,科研创新实力较强,通过加强产学融合,推动科研成果更快地实现经济效益,能够有效盘活地区科研资源,提升科研创新实力。

  为加快推动科技企业上市,四川出台《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17条重点举措;不断完善《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将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纳入后备库进行上市培育。重庆出台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部署17项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出台了《上市财税奖补政策》,对企业上市进行奖补,减轻企业上市前期成本。2021年,重庆成立由副市长担任组长的科创板上市专项工作组,推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公司市值偏小,缺乏中大市值龙头公司,是川渝上市公司发展存在的另一大短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川渝两地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规模43601.67亿元,平均市值198.19亿元。市值规模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川渝仅有5家,分别是五粮液、泸州老窖、通威股份、天齐锂业和智飞生物。

  面对这些短板,川渝两地应该如何做?李一辉认为,一方面要加快资源整合,优化上市公司内部结构,比如通过鼓励上市公司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进行资产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等;另一方面,要内外协同发力,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自主创新和研发,提升资产经营能力等。上市公司还应进一步强化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提升估值水平。

  在李立峰看来,川渝两地应引导优化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股权投融资平台,提升西部金融资源的吸引力、配置力和带动力;鼓励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探索完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机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姣 彭瑀珩)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