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青川石坝乡:把握民意“风向标”,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2年05月12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三江村茶叶加工厂终于运行起来了,现在采摘之后的茶叶,不出村就能完成炒制,在家门口就能把茶叶卖出去,实现了产业增收。”村民何晓蓉说。在此之前,三江村茶叶加工厂作为村集体经济,却从未真正运行过,群众多次向村“两委”反映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在了解到该问题之后,乡纪委及时督促村“两委”采取多种举措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自2021年以来,广元市青川县石坝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坚持靠前监督与过程监督相结合,把监督工作贯穿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过程。

在日常监督工作中,该乡采取定期督查、一线督办的方式促进问题的解决。针对基层群众诉求和建议,以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乡党委、纪委把督查督办与人大代表调研、检查考评相结合,不断丰富督办方式,提出了思想状态在一线、开展工作在一线、问题化解在一线、群众满意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征求群众诉求,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按照“一线初访、一线办理、一线回访、一线回复”的要求,乡纪委在督办“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让党员干部实时了解督办过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办理完毕回访群众,征求群众对办理情况的意见,直到满意为止。

为保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走样,该乡通过随机抽查、限时督办的方式,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为确保承办单位和党员干部在办理落实群众诉求时认真办理不应付、及时办理不拖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任务,乡纪委会同乡目标考核组,在办理过程中采用电话催办、跟进督办、现场督办等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办理工作始终,对承办量较大、热点难点问题较为集中的部分承办单位进行抽查、检查,对群众“不满意”的办理件,要求承办单位和党员干部重新办理,跟踪督办。

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普通诉求,乡纪委则进行常态化督办,强化全程督办,确保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分解到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进行督办,通过提醒、督促,做到办前有沟通、办中有联系、办后有反馈。对临近时限尚未办理的,通过不定期抽查、上门督查指导、召开答复会、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办理工作进度,限期查缺补漏。(刘保刚 陈治好)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