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翠屏:自愿有偿退出 闲置农村宅基地“变废为宝”

2022年05月12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村民宅基地经过复垦成了良田。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宅基地经过复垦成了良田。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9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确定全国3个地级市和104个县(市、区)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作为宜宾市唯一入选该试点名单的县区,一年多以来,翠屏区通过对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的探索实践,闲置宅基地得以盘活利用、退出农户获得现金补偿、村集体有了新的建设用地指标,实现多方共赢。

近日,在翠屏区金秋湖镇茶乡村,当地村集体引进的一个三产融合示范园项目正在建设施工。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小进表示,这个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推进,正是多亏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在翠屏区的试点。

“正是因为宅基地改革试点,我们引进的这个项目,才有了用地指标,否则该项目都要受到影响。”刘小进说,三产融合示范园在项目规划设计过程中,企业需要建设一栋楼用于民宿和餐饮,而当时村集体却没有相应的建设用地指标,项目的实施遇到了障碍。该村利用宅基地改革试点,由一户农户的闲置宅基地退出之后,解决了该栋楼的建设用地指标问题。

同样在金秋湖镇,离工地不远的谢坝社区村,村民邹绍智正在地里清理油菜杆,为几天后种花生做准备。邹绍智说,眼前这1.48亩庄稼地,去年的这个时候,还是她家荒废了十多年的宅基地。

“这房子2008年之后就没人住了,以前的老房子还容易漏雨。”邹绍智说,请人打理房屋要花钱,荒废之后又有安全隐患,她和丈夫在其他地方也有住房,这片闲置宅基地反而成了累赘。直到去年,村里宣传,翠屏区在试点,闲置宅基地可以自愿有偿退出,邹绍智便立即向村里提出申请。

根据《宜宾市翠屏区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暂行办法(试行)》的补偿标准,在退出自家宅基地后,邹绍智能得到67125元的补偿。如今,1.48亩宅基地经过复垦成了良田,村集体则委托邹绍智对这片土地代为耕作管理。

目前,金秋湖镇谢坝社区和茶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社一期已完成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农户33户,复垦面积26.13亩,同时,也将有相应面积的建设用地指标能收回村集体用于发展。

另据翠屏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李庄镇双桥村、高桥社区、安石社区的农村宅基地退出复垦实施方案,也已经得到翠屏区政府批复同意实施。据了解,该镇涉及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的面积预计将超过百亩。(叶昌荣)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