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攀枝花市盐边县:党建引领筑引擎 项目攻坚书答卷

2022年05月12日12: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攀枝花市“项目攻坚突破年”,盐边县有省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238.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57亿元。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盐边县委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和项目攻坚同频共振,全县项目建设开启了加速度。截至目前,省市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8.4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5.1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全市前列。

建强一线堡垒,凝心聚力保障项目落实。坚持支部建在项目,党员冲在一线,让党员干部成为重点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一是创新组织设置。推行“党建+重点项目”工作模式,根据项目规模、行业特点和党员人数等,采取联合组建、依托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工地上、产业链上,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拓展到项目建设主战场。目前,全县重大项目中已建立基层党组织48个,选派项目专员200余名。二是发挥党员作用。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跟踪走访、宣传讲解政策、掌握项目进度、解决难点难题,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优势。三是建强骨干队伍。开展干部大培训、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三大行动”,重点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分层分类组织做强钒钛产业、构建阳光康养产业生态圈、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等17个专题培训班次,帮助干部开拓视野格局、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攻坚意识。

优化一线服务,攻坚克难力促项目落地。坚持做到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标杆就树到哪里,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注重铸魂蓄势。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项目攻坚·奋勇争先”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在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中开展“党建引领惠民生·增设电梯暖民心”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二是突出先锋示范。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能力、比作风、比业绩”“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在项目征地拆迁、落地开工、建设推进、技术攻关等一线创设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攻坚突击队、技术攻关组等41支,带头签约、带头拆迁、带头做群众工作。目前,全县共有2000余名党员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攻坚急难险重任务74个。三是强化跟踪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党员跟踪服务制,分别突出服务型、代办型党小组功能,认真谋划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征管、金融服务等行业部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专项活动,全程代办项目审批、环评、安评、用地报批等手续,打通服务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立足一线建功,干事创业推动项目发展。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练兵场,让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墩苗历练、锤炼摔打、成长成才。一是配强领导班子。以项目需求为导向,及时选优配强发改、住建等重点部门领导班子63名,择优选派27名作风实、懂项目、有专长的优秀干部到项目攻坚一线历练,统筹安排11名实践经验丰富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二是逗硬考核评价。深入统计、经科等重点项目一线和具体实施部门,通过实地查看、谈话调研、民主评议等方式,全程跟踪了解、综合分析研判,提拔重用33名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储备培养320名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三是注重引才聚智。推行“人才+项目”联动引才模式,将引才工作前置化,编制发布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力争引进重点产业和领域的专家人才(团队)3个,主导产业、重点项目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化人才20名;深入实施“智汇盐边”专业人才计划、“本土人才回引”计划等人才项目,培养创新创业、名师、工匠、农业和康养优才等领军人才300余名。(全华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