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走近天舟四号任务01指挥员王宇亮:用青春托举火箭腾飞

2022年05月12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5月10日1时56分,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一飞冲天,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执行本次天舟任务的01指挥员依旧是王宇亮。

一年前,也是在5月,也是在测试发射大厅最中间的位置,在天舟二号任务上,王宇亮完成了自己的“01首秀”。

天舟二号任务时担任01指挥员的王宇亮。都鑫鑫摄

从天舟二号任务到天舟三号任务,再到天舟四号任务,这一年里,王宇亮3次担任01指挥员,3次空间站任务,3批“太空快递”,3次圆满成功。

本次天舟四号任务从4月11日火箭运抵发射场到5月10日凌晨点火起飞,历时仅29天,和天舟三号任务相比,周期缩短足足8天——“太空物流”正在变得更快更好。然而,01指挥员王宇亮真正“操心”的时长可远不止29天。

航天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推及任务流程,也是同样的道理:想要优化排布精密、盘根错节的测试发射流程,就要做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万全准备。因此,关于天舟四号任务流程优化的论证准备工作很早就已开始。

天舟四号任务时担任01指挥员的王宇亮。李汶骏摄

“我们必须看到,作为空间站任务链的一环,本次发射依然具有窄窗口、前后关联度高的特点,入轨结果直接影响后续计划。”王宇亮说,对自己参与执行的每发任务都保持高度强烈的使命感,才能在行动上不放松、不懈怠。

王宇亮常和孩子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对于航天发射来说,“任务之计”也同样不可小觑。优化测试发射流程的重要前提是制订合理、可行的工作计划,既要确保主线各关键过程顺利实施,又要让文书讨论、双想会等支线有序开展。

优化后的任务流程将部分原本是串行关系的步骤变为并行,这对发射场各系统间的协同配合、沟通质效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同步监测的技术状态也更多,为此,王宇亮和整个测发团队沉下心来组织了数次1:1全还原演练。

“我国空间站任务环环相扣,无论是我们发射场执行的核心舱任务,还是历次天舟货运飞船任务,都是在参与一场接力跑。”王宇亮说,任务最后的火箭发射是重头戏,是相当于赛跑时交接棒的环节。

天舟四号发射现场。都鑫鑫摄

时间指针拨回到5月9日这天,从傍晚6点开始,整座文昌发射场进入紧张有序的射前准备状态。测试发射大厅内,密集的口令声次第响起,王宇亮面色严肃又不失从容。在他脑中,每道口令声都是一条清晰的程序,对应着火箭射前准备现场的一组操作。有几个时段,同时出现了包括动力、加注的数个分系统的密集口令,这意味着重头戏开场——计划中的并行工作在紧张有序地开展。

天舟四号任务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等待发射。李汶骏摄

实际上,类似的情形在王宇亮的“01首战”——天舟二号任务时就出现过。当时由于技术原因,任务不得已进入多线工作并行状态,摆在王宇亮面前的难题没有一个是“简答题”:在最短时间内组织火箭推进剂泄回,恢复箭体安全状态;监测箭体各项参数、保障舱内温湿度条件;还有团队人员连续高压作战的精神状态……

虽然第一次担任01指挥员就抽到高难度考卷,但王宇亮并未露怯。早年在动力系统积累的扎实基本功让他摒弃杂念,专心“答卷”。

王宇亮带领岗位人员连续工作超过72小时,推迟2次后再次组织发射,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推进剂3次加注2次泄回后再次成功发射的奇迹。

五四青年节时,一群航天青年的合照。李汶骏摄

谈及一年前的那次经历,王宇亮说:“我只知道要奋力一搏,并且信任和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所有能跨过去的坎,都会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强大。”

在中国的航天事业中,与王宇亮一样年轻有为的航天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将青春献给航天,在一次次任务中磨炼自我,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放飞人生梦想,不断诠释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貌和担当。(彭茜 徐斌如)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