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全流程电子化减负帮引 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2022年05月11日07:5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流程电子化减负帮引 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政府采购是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一项重要指标。“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市财政局在优化政府采购工作流程、降低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成本和资金负担,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推出多项惠企利企政策举措,为营商环境4.0建设添砖加瓦。”成都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线下”到“线上” 全流程电子化

  “真没想到现在参与政府采购项目会这么便捷,注册、投标、开标、评标,所有手续都可以线上办理,我们供应商通过一台电脑就可以政府采购,不仅节约了标书制作成本、交通成本等费用,而且效率大幅提升。”成都某物业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提高政府采购便利度,减轻市场主体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隐形负担,成都市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从全域成都视角构建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平台,推进政府采购活动所有事项全程网办,实现市场主体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零跑腿”、交易“零费用”,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份承诺书” 提升政采效率

  “原来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所需的资信证明开具复杂,企业获取证明的成本较高。”武侯区某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只需要提供一份承诺书即可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节约了许多时间和精力。

  据悉,在全面实行“信用+承诺”制后,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无须再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缴纳、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等证明材料了,只需在信用承诺函上签字盖章即可。供应商需对信用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

  “蓉采贷” 扶小扶微

  “多亏市财政局推出的‘蓉采贷’政策,在了解我们企业的情况后,成都银行很快给我们提供了融资方案并快速放款。有了贷款,中标项目所需的货物成本就解决了,不用再为了资金周转难题发愁。”成都市高新区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说。

  据悉,“蓉采贷”是为破解市场主体融资难题推出的信用贷款产品。通过降门槛、降成本、提效率等具体举措,支持全市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的中小企业仅凭政府采购合同即可申请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高效率的信用融资,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2021年年底,“蓉采贷”共向637家(次)中小微企业授信21.68亿元,实际放款12.70亿元,融资利率在3.92%至5.66%之间。“蓉采贷”获评国家发改委“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子琳)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