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100公里绕城绿道骑行火出圈

2022年05月09日08:0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100公里绕城绿道骑行火出圈

“五一”假期,绕城绿道骑行成为成都最热门的户外休闲方式之一。

据美团单车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2日,美团单车绕城绿道的骑行量大幅上涨,骑行总里程环比增长139%。

成都绕城绿道是一条沿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修建的环城绿道,也是成都环城生态公园一级绿道,总里程为100公里,沿途建有78个“一桥一景”景观桥梁,串联起桂溪生态公园、青龙湖公园、锦城湖、三圣乡等121个特色生态公园。

这条绿道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了这么多人?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两位绕城绿道骑行参与者,听他们讲述“沉浸式”体验成都绿道的故事。

和大学同学相约骑行

“第一次沉浸式看成都”

躲过了成为“刘畊宏女孩”,杨静(化名)却没能抵挡住成都绕城绿道骑行的魅力。

5月2日早上8点,吃过早饭后,杨静抹上防晒霜、穿上防晒服、戴上墨镜、背起运动背包,骑上山地自行车从位于成都温江的家里出发。她和大学同学约好,上午11点在光华立交附近汇合。当天,她们有一个特别的活动——挑战成都100公里绕城绿道骑行。

“4月初我们就租了山地车,但有事耽搁了,就决定‘五一’假期去挑战。”杨静说,为了这次骑行,她做了很多攻略,比如哪些地方能进入绿道,哪些地方可以休息、买东西等。本以为自己的准备已做得很充分,但到了汇合地后她发现,朋友们的装备更齐全。“有的戴上了面罩,有的穿上了专业的骑行套装。”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短裤,她感觉失策了。

上午11点过,骑行正式开始。根据规划,杨静一行人将从成都西门出发,顺时针沿着绕城绿道骑行,会途经三圣乡、锦城湖公园、桂溪生态公园等地。

当车轮从绿道上驶过,杨静沉浸在大自然的风光中,也享受着运动带来的畅快感。但很快,由于平时疏于运动,她的体力跟不上了,骑行的速度慢了下来。渐渐地,她掉队了。

“有无数个瞬间,我都想放弃。”杨静说,尤其是骑到东边时,感觉真的坚持不下去了,“当时想的是,骑到南边后就叫个车把自行车拉回家。”但沿途的美景、想在骑行轨迹上画“完整的圈”的意念,让她最终坚持了下来。

“一路的风景很美,在南边,会穿过很多有设计感的桥。在青龙湖附近,绿道在广袤的田野中穿梭,让人心旷神怡。”杨静说,绿道也不一直都是平地,有时会上坡,有时会发现自己骑行在高速公路上方,有时火车会从头顶的桥梁上经过,“这是很奇妙的经历。”更令她惊喜的是,虽然从小在成都长大,但这却是她第一次特别仔细、沉浸式地看成都。“当时才发现,有好多地方我都没有去过。”同时她也注意到,这条绕城绿道将很多网红景点串联了起来。

历时近8个小时,杨静成功完成了绕城绿道骑行。看到骑行轨迹上画成的那一个完整的圆,她觉得所有的坚持都值了。

每段绿道都不一样

“坚持下来靠的是意念”

最近,90后张艺也注意到,成都绕城绿道骑行十分火热。“五一”假期,他也加入了进来。“当时我们在网上约了20多个伙伴,一起挑战100公里绕城绿道骑行。”他说,为了有更舒适的骑行体验,他选择租一辆山地自行车。

“4月30日,我去租车时,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5月1日到3日的车都租完了。看了好几个地方都是这样,最后我是借的朋友的车。”张艺说。在装备方面,他更看重补给,于是在背包里准备了水、巧克力等物品。“我还详细查阅了绕城骑行攻略,了解哪里有厕所、哪里能买东西等。此外,防晒霜、防晒喷雾这些也都准备好了。”他说。

5月2日早上7点半,张艺从位于春熙路附近的家里出发,骑行到青龙湖附近的绿道口与小伙伴汇合。“有人是从北边上的绿道,所以最终大概8点半才出发。”他说。

沿途的风景很迷人,他们经过麦田,经过花海,穿过各种颜色、各种造型的桥,每一段绿道都带来不同的感受。“因为是‘五一’假期,绿道上有散步的市民,还有很多拍照打卡的人,十分热闹。”张艺说。

“我还看到有人准备跑完整个绕城绿道,太厉害了。”张艺说,对他来说,能成功坚持下来,靠的不是体力,而是意念,“很想在骑行轨迹上画圆。”于是,骑累了,他就休息一会儿,看看周边的风景,再出发。

最终,张艺花了8个小时骑完了整个绕城绿道。“我在网上对比了其他人的时间,骑完差不多都要用七八个小时。但如果只追求速度,四五个小时就能骑完。”他说。

骑完这100公里,张艺在家休息了两天,“感觉屁股废了”。他说,今后还会再挑战一次绕城绿道骑行,“下一次我要用共享单车骑。”

注 意 事 项

量力而行

别强求骑行距离和速度

成都绕城绿道总公里数为100公里,是成都环城生态公园一级绿道。绿道全程以平路+起伏路为主,上坡路总计约20公里,下坡路总计约20公里,平路总计约60公里。目前,绿道部分路段正在施工,需要绕行。

对于平时较少骑车或很少长距离骑行的“小白”来说,骑完100公里绝对是“困难模式”。

为了减少负重,很多骑友会最大程度简化骑行装备,有的甚至只带一瓶水就出发了。但目前部分路段补给不够完善,大家尽量带好食物和水以防万一。

此外,出发前要检查好自行车刹车等性能,配备个人防护装备,穿戴正规护具。量力而行,不强求骑行距离和速度,身体不适,要立刻停下来休息。避免边骑车边用手机、多人并排骑行等危险操作。如遇施工路段,请按规定绕行或折返,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人身安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