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1人1集体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2年05月04日07:2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1人1集体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122名同志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33个青年集体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记者昨日从团市委了解到,成都1人1集体进入表彰名单,分别是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隋少春,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研制团队。

  他主持制定的国际标准

  打破了西方对该领域的长期垄断

  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隋少春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弘扬航空报国精神,隋少春带领团队先后参与多个国家型号工程的成功研制,主持制定了金切机床测试领域中国第一项国际标准,攻克了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系统集成技术和基础技术,推动了高端装备数智化发展,助推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数控机床是制造业的“母机”,是工业现代化基石。制造业所需零件、设备,都需用数控机床完成加工。五轴联动的动态精度测评是关键技术难点,也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

  隋少春团队研究发现,飞机结构件复杂曲面有7种几何特性,而此前沿用的圆锥形试件仅能反映其中3种。他们在使用数控机床进行复杂飞机结构件研制中长期积累,在工程中不断摸索,提炼了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创新性地提出S形标准试件。

  2020年1月29日,S形试件国际标准正式发布。“ISO10791-7∶2020”,就是这套中国“S试件”五轴机床检测方法的代码。这是中国第一项金切机床精度测评国际标准,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该领域国际标准的长期垄断,为我国五轴联动机床掌握话语权奠定了基础。

  他们研制的“人造太阳”

  为我国建造聚变堆奠定坚实基础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研制团队是一支自主设计建造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的高精尖青年研发建造团队。团队成员76人,35周岁以下青年57人、占比75%,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成员占比93%。

  2020年12月,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下一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聚变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先进托卡马克装置,将为我国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及未来自主设计、建造聚变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宋妍妍)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