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空中造楼机机长罗登华:

重塑城市“天际线”刷新“四川高度”

2022年05月04日07:1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塑城市“天际线”刷新“四川高度”

  名片

  罗登华,2022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工程师,空中造楼机机长,从事建筑行业27年,曾荣获“成都工匠”“锦江好工人”等称号。

  在400多米高空工作是什么体验,能看到什么风景?带着这个疑问,4月30日,记者跟随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工程师罗登华来到他日常工作的地方——位于绿地蜀峰468项目400多米高空的空中造楼机控制室。

  “远处就是西岭雪山,这边是龙泉山脉……”罗登华说。罗登华是四川唯一的空中造楼机机长,他和他的空中造楼机正一天天刷新着“四川高度”,重塑着成都城市建造“天际线”。

  从建筑工人到空中造楼机机长

  罗登华出生在湖北麻城的一个农村家庭。“我运气好,遇到中建三局的扶贫政策,1995年进入公司,成为一名建筑工人。”罗登华回忆说。之后,他陆续接触到塔吊、电梯等建筑工地上常见的设备,先后干过塔吊司机、指挥,也做过各类机械设备的维修、养护。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能没有知识。”罗登华深感自己的不足,一方面积极向老员工请教,另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钻研学习,经历千万次的实践考验,练就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操作技艺。

  付出总有回报,罗登华渐渐从最初的一名塔吊司机成长为一台机器的机长,再到大型设备的机组长。2009年,罗登华在成都来福士项目开始协管现场,2013年在重庆国金中心项目转为设备管理岗位。多年来,罗登华坚持一个习惯,每天最早戴上安全帽走进工地,最晚脱下工作服走出工地。他说:“我们做设备管理的,就应该在工人开工前做好设备的检查维修,也必须监管保障到工人下班的最后一刻。”

  2015年,罗登华调入成都绿地蜀峰468项目,在这里开启了一个新课题——做空中造楼机机长。罗登华说:“与空中造楼机相遇,是我的运气,也是我的挑战。”

  把每一次顶升都当作第一次

  空中造楼机又名新型回转塔机,是中建三局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建筑利器。“它改变了传统超高层建设中多台塔机‘各自为战’的方式,将超高层建筑施工的大型塔机直接集成于平台上,实现塔机吊装范围对超高层建筑的360度全覆盖,也实现了多塔机的同步提升。”罗登华向记者介绍说,以前建筑施工是平面作业,搭架子、铺木板、绑钢筋、浇筑混凝土等工序只能依次进行。而现在空中造楼机可覆盖4层半高度,在这个立体空间中,各项工艺逐层作业,大大缩短了工期,可实现4天造1层楼。

  由于空中造楼机是全球首创,它的操作、维修、保养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罗登华清楚地记得,空中造楼机进行第一次顶升时,自己有多么紧张。跑前跑后,先向施工、技术人员讲解注意事项,再对机操工人进行讲解,确保各个细节落实到人。回转系统12小时,顶模8小时,还要进行保压试验,一切完成后,他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我们已经顺利完成98次顶升,我要求团队把每一次顶升都当作第一次来对待。因为一旦顶升出现问题,是不可逆的,这容不得半点疏忽。”

  由于国内尚没有现成的空中造楼机作业标准,罗登华还结合维护与顶升经验,不断摸索完善各类操作要点,编制出通俗易懂的操作口袋书,以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

  采访中,在谈到从山里走向城市,从建筑工人变身工程师的经历,罗登华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运气好”。但在一路走来的27年中,是他用踏实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抓住了每一次“好运”,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吴枫)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