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又见三星堆》第五集揭晓 文物如何“重生”?

2022年05月04日07:3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又见三星堆》第五集揭晓 文物如何“重生”?

  研究人员在发掘现场

  考古工作只是文物提取吗?文物从坑里提取之后又去了哪里?博物馆中熠熠生辉的文物曾经历怎样的“重生”故事?青铜器出土后还会继续锈蚀么?那些破碎的残件是如何复原的?数百根脆弱的象牙又是如何抗衡微生物的侵蚀?新时代考古中出现了哪些新的文保科技?……3日晚,大型考古纪录片《又见三星堆》播出第五集《重生》。

  所有的文物,从发掘、清理、修复到最后的展示,“重生”之路都并非一帆风顺。三星堆的器物,大多数是经过破坏后再掩埋的,破损和锈蚀较为严重,有的还有残缺。随着发掘的深入,文保工作也迎来了多重挑战。

  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文保专家发现,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中,铜锈呈现出了罕见的黄色。这种黄色的铜锈成分如何?是否会进一步劣化?这些问题将决定下一步文保工作的重点,从四川广汉到北京故宫,黄色铜锈之谜牵动了两地文保专家的心。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所的郭建波、任俊锋以及三星堆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大师郭汉中带领着大家见证了青铜器出土后表面信息采集、清理、残件配对以及应急性加固等一系列处理流程。

  郭建波在对一件名为“奇奇怪怪”的青铜器清理时,发现了几块异常的泥土,结合其中空的管道,大胆猜测了它的用途,并使用探伤工具,揭开了三星堆青铜器的铸造工艺之谜。

  考古专业的研究生郭志成假期来到三星堆发掘现场实习,在父亲郭汉中的言传身教下逐渐成长,从青涩新人到能够与父亲协力提取象牙,一个不平凡的暑假,让这个未来的考古人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应许之地。

  老中青几代人的艰辛求索、悉心修复,终于让风化的历史细节再次清晰,让破碎的文物得以重生……(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