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当心红火蚁!西昌男童被咬伤休克送医

2022年05月03日08:0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当心红火蚁!西昌男童被咬伤休克送医

“五一”假期,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外出游玩。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防范一种“小虫”——红火蚁。4月30日,四川西昌市一名小男孩在外玩耍时,被红火蚁攻击咬伤,引发过敏性休克。幸好在交警帮助下,一路护送小孩就医,目前经过抢救,孩子生命特征稳定,正在进一步观察中。

记者了解到,红火蚁源于美洲南部,是全球公认的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截至2021年3月,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

医生介绍,红火蚁属于外来入侵物种,难以防治。人体被红火蚁螯针刺伤后有灼伤般疼痛感,出现水泡、脓包,敏感体质人群会出现局部或全身过敏,甚至休克、死亡。如果不慎被红火蚁咬伤,出现特殊生理反应,应立即就医。

邛海边游玩,捅了蚂蚁窝

小男孩被红火蚁咬伤后休克

据交警介绍,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一天,四川凉山公安交警在西昌市核桃村路面执勤,突然一名游客抱着一名小男孩着急地向交警求助。经过询问了解到,小孩被毒蚂蚁咬伤,引发过敏性休克,情况危险。执勤交警立即联系医院,并一路护送小孩就医。经过抢救,小孩目前生命特征稳定,正在进一步观察中。

孩子姑姑表示,小孩在邛海边玩耍时,不小心捅了蚂蚁窝,很快出现了休克。

据了解,咬伤小孩的是一种叫红火蚁的蚂蚁,源于美洲南部,是一种入侵害虫。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3年西昌首次在龙眼井公园发现红火蚁,此后在邛海湿地及一些绿化带里也发现了红火蚁踪迹。专家分析,或为外地疫区运入草皮、带土苗木时不慎引入。

5月至11月,红火蚁陆续进入频繁活动期,多见于人行道边绿化带、公共绿地、丢荒地、河堤等处,因此在野外生活、工作、旅游都有被红火蚁叮咬的可能。

人体被红火蚁咬伤后,会感到疼痛,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脓包,敏感体质人群会出现局部或全身过敏,甚至休克、死亡。

系最具破坏力入侵生物之一

西昌储备85吨药剂用于防控

记者了解到,红火蚁咬伤人并非个例。2020年8月15日,西昌市另一名小男孩也被红火蚁咬伤并陷入昏迷。孩子家长介绍,小孩在邛海边玩耍时,在小树林里触碰到一窝红火蚁,被红火蚁攻击咬伤,没过一会儿,孩子就逐渐陷入昏迷。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昌市共储备85吨红火蚁药剂,用于开展红火蚁防控。春防期间,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已向各乡镇、街道办及责任单位分两批次发放红火蚁防控药剂38吨,共计7600件,充分满足各乡镇、街道办及责任单位防控需要。目前,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办布设了36个红火蚁药剂零售网点,逐步构建基层红火蚁自防体系。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截至2021年3月,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

不慎被红火蚁咬伤

第一时间如何应对?

如果不慎被红火蚁咬伤,一定要记住“清洗、冰敷、不抓、就医”4项原则。用肥皂和水清洗患处;冰敷或冷敷;不要挠破水泡,避免细菌感染;

若出现过敏反应,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和喉咙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症状,或其他特殊生理反应,应立即到医院就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