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亲近大自然 帐篷搭起的新经济

2022年05月03日07:5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亲近大自然 帐篷搭起的新经济

帐篷、草坪、微风、美食、宠物,再加上几个知己,成了“五一”成都市民接近大自然的“标配”。曾经的“草地过家家”,如今演变成大家争相打卡的“露营热”。赏花、赏夜景、攀登、踏青、野餐、亲子游……如今露营的形式不再受限,露营的地点更是五花八门,从小区的草坪、天台到各大公园、沿江绿化带,再到山腰、森林都受到青睐。

目前,成都越来越多逐步开放的城市绿化带供人们开展休闲露营活动。与露营相关的消费也逐渐成为“新宠”,据艾媒咨询相关数据显示,有三成消费者在露营装备上会花费3000元~5000元,更有18.4%的消费者会花费过万元。

据日前携程发布的“宝藏露营地”主题榜单显示,自2021年下半年至今,平台上的露营产品数量已增长近10倍,2022年1月—4月上旬,通过该平台报名露营游的用户数量更是2021年全年的5倍以上。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增至168亿元,复合增长率13.9%。2021年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增长率达78%,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记者在多个购物平台搜索“露营帐篷”,就可以在相关榜单上看到多款热销帐篷,价格在399元-3000元不等,包括便携式帐篷、全自动可折叠帐篷、六角帐篷、天幕等。据数据显示,近6日内,这些热销帐篷的销售件数就达到了25000多件。

露营不仅带动了相关产品的发展,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游、餐饮等第三产业。

露营的火爆,也直接带动一系列露营装备、产品的热销。同时,成都不少景区抓住露营经济这一风口。仅从今年“五一”就能看出,“五一”前,成都黄龙溪欢乐田园推出了音乐露营节,西岭雪山推出了亲子露营节,五凤溪景区推出了烧烤露营,丹景台推出了星空露营……火热程度,让各大景区露营帐篷“一篷难求”。

从旅游体验看,各大景区露营地都配置了丰富的户外游乐项目,或策划音乐节、美食节、超沉浸式剧本杀、热气球露营游园会、以及研学等活动内容。像欢乐田园一群露营爱好者在营地,享受了一把“帐篷+音乐”的狂欢;王女士带着儿子则在丹景台体验了一回“露营+研学”的快乐。而“露营+采摘”“露营+美食”都成为今年“五一”被热追的旅游产品,一经推出,名额很快就被抢完。

“露营经济”火爆之下,成都在城市的咖啡馆、酒吧、餐厅也纷纷打造出露营新方式,过一把露营的瘾,体验一把露营生活。(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鲁 余力)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