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刘任远:努力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2022年04月29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城市中的湖泊。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城市中的湖泊。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29日电 (王波)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施小琳同志代表十三届市委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凝聚共识、鼓舞人心,充分彰显了市委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是一篇把握时代主题、锚定前行方向的战略报告,充分彰显了市委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战略担当;是一篇坚守人民立场、引领善治良序的民生报告,充分彰显了市委践行根本宗旨、永葆初心使命的民生情怀。“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并将坚定贯彻落实。”

刘任远认为,过去五年,成都市委始终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领成都发展的最高战略,把促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作为诠释成都价值的最高标准,把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为校准成都航向的最高指引,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新答卷,成就了成都历史上战略赋能最集中、发展成效最显著、能级跃升最迅速的黄金发展期。成都市委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鲜明标定在城市发展旗帜上,一以贯之把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作为总揽发展全局、贯穿工作始终的统领性部署,科学构建“五个必须”“八个城市”“六个新”“八个着力重点”等战略推进体系和经济总量冲刺3万亿元等量化指标体系,系统回答“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的“两新”时代课题,体现了政治站位与城市定位的高度统一、时代命题与城市破题的高度统一、战略谋划与城市规划的高度统一,必将创造全国超大特大城市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典型示范和有益经验,必将书写建设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精彩篇章。

刘任远介绍,2018年以来,四川天府新区以公园城市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引领新区由“大建设”向“大发展、大提升”竞进跃升,新区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达到4158亿元,在国家级新区建设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率先发布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和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天府中央法务区”先后入选中国改革典型案例,“天府公园城市”与“浦东奇迹”“雄安质量”“滨海速度”一道成为国家级新区发展的靓丽名片。

刘任远表示,下一步,四川天府新区将承嘱托而奋进、担使命而图强,带头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坚定履行先行先试、典型示范的时代使命,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一是“形神并备”建设生态城市,推动大美颜值向多元价值转化。突出“空间形态”和“内涵价值”,全尺度构建绿色化、高韧性生态环境,全域化推动自然地貌与城市建筑和谐共融,真正使公园城市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二是“质效并重”建设活力城市,推动战略势能向核心功能转化。突出“创新驱动”与“开放聚合”,做优做强公园城市示范、创新策源转化、内陆开放门户、新兴产业旗舰、现代法务创新等核心功能,真正使公园城市功能支撑的“核心”更强、功能辐射的“靶心”更准。三是“社群并治”建设人民城市,推动城市变量向发展增量转化。以精准精细、共建共享、智慧智能、安全韧性为方向,塑造全龄化生活场景、品质化服务场景、人文化社区场景、韧性化治理场景,真正使公园城市为民惠民的“温度”更浓、共建共治的“力度”更实。四是“改创并举”建设未来城市,推动先行试验向标准示范转化。以全国首个“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为契机,着力探索可量化、可检视、可推广的公园城市标准体系,加快推动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原则、框架、方法等转化为制度规范、上升为国家标准,真正使公园城市衡量评价的“谱系”更优、示范引领的“体系”更全。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