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市劳模杨启雄:设备技改的“先行者” 节能环保的“守护人”

2022年04月28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杨启雄带队改造的煅烧烘干设备。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杨启雄带队改造的煅烧烘干设备。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杨启雄,广元青川县天运金属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元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工会工作者。

从完成一般固废煅烧工艺改革到实现企业固废综合利用,杨启雄带领工人夜以继日解决生产能耗高的问题,与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寻求拉伸产业链条的途径。经过300多天的连轴转,公司技改项目成功实施,先进适用技术得到运用,极大提高了综合竞争力。成绩的背后,是杨启雄努力钻研业务技术,带领团队创新求变、破冰前行的不放弃。

2017年,有着丰富设备改造经验的杨启雄入职青川县天运金属开发有限公司,在这家把固废用于建材生产的节能环保企业先后担任安全、环保、职业卫生专员和工会主席,一线生产车间主任。工作中,有着过硬业务能力的杨启雄敏锐地发现公司面临安全生产、职业卫生防控双重难的问题,对此,他主动请求负责项目技术改革,带领工人吃住在厂里,一遍又一遍的实验新技术、调试改造老设备。

“每天都带着我们一起对煅烧干燥机进行改造,有时候他亲自钻进设备里面,出来的时候满身都是灰。包括我们上夜班的时候,晚上凌晨两三点他都要亲自到场给我们指导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榜样,所以我们员工跟着他干积极性也很高。”煅烧干燥车间班长邱玉辉回忆起当时技改的不容易,对杨启雄十分佩服。

在项目技改中,杨启雄和工人们经历了40多次的挫折和失败,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他咬牙坚持。终于,在100多个昼夜努力下,他们成功完成了技改,保证了“零事故”,为公司降低综合管理成本200余万元。

“成功研发了一套煅烧烘干设备,产能由原来的1小时2吨变为现在的1小时8吨,同时天然气的消耗量由原来的1小时140立方米下降为现在的1小时70立方米。我们还自主研发了一套离心净烟器,能满足现在的生产需要,它的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都是合格的、达标的。”在生产车间,杨启雄展示着他和工人一起创新研发出的新设备。

对公司改造和环保提升项目做出突出贡献的杨启雄没有停下脚步,继续探索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2019年之前,公司固废一直采用填埋方式处理,存在安全和环保问题。杨启雄主动负责起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再次带领工人放弃休息时间,通过上百次实验,与合作高校攻克了“固废全元素综合利用”科研课题,将固废用于水泥、粉煤灰等建材生产,延长了产业链,实现年综合利用固废10万吨,新增利润210万元,公司实现年上缴税费965万元,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底,杨启雄从业务岗位调整到管理岗位,成为公司副总经理。他深知,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不仅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更要“万紫千红总是春”。为了激发工人的主人翁意识和创新能力,杨启雄设立改革创新贡献奖,对被公司采纳的提高产量、提升质量、增加效益的建议和意见,每条奖励500—1000元;同时改善工人生活条件,设立免费食堂,在职工宿舍安装空调。

“杨哥对我们员工都比较关心关爱,他了解到我们离家比较远,就争取了福利食堂,我们在食堂吃饭是免费的。”行政办主任何谦对杨启雄细致的关怀满是感激。

“杨总在生活上对我帮助很大,我女儿读高中报名费不够,他知道后主动借钱给我度过了难关。平时对我们也是嘘寒问暖,在技术指导和职业等级这一方面,对我们也非常关心,随时都在询问情况。”机修班工人朱小林在杨启雄的带领下,从一名普通工人成为了公司技术骨干。

在青川县天运金属开发有限公司工作的几年里,杨启雄辛勤付出、踏实肯干,收获了荣誉和行业赞誉之声,他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广元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在他看来,这既是认可和肯定,也是鞭策和鼓励。谈及未来的工作规划,杨启雄表示:“接下来将配合公司对现有设备继续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把产能从目前的3.33万吨提升到8万吨每年的输出能量。协助我们公司进行北交所上市,目前我们已进行到竞调阶段,预计2023年底完成上市。还要大力培养技术人才,包括环境工程类专业人才、电工、焊工等技术人才,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在市场竞争中越走越远。”(姚彬)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