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城市交通再提速!广安主城区新增多条“绿波带”

2022年04月26日12:49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交通再提速!广安主城区新增多条“绿波带”

  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这样一来,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

  为深入推进广安主城区智慧交通建设,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管理科技应用水平,2019年,广安对城南片区44个老旧交通信号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信号灯联网管理和智能化调控。对金安大道、建安路两条主干道信号灯配时方案和放行方式进行科学规划,实行“绿波带”放行,有效打通城市主干道 “大动脉”,通行效率较之前提高40%。

  近两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广安主城区机动车、电机动车保有量大幅攀升,道路通行压力持续增大。广安充分整合现有道路交通管理科技资源,在前期完成主城区44个路口交通信号灯升级改造基础上,再对主城区60个路口交通信号灯进行升级改造,实行联网联控,通过交通流量数据分析,综合考虑道路安全和通行的情况下,采取“一路段一策略”,部分道路在整条路实行“绿波带”放行难度较大情况下,采用短距离信号灯智能化调控和区域协调放行,通过对信号灯精准配时,路口车辆通过能力明显提升。

  目前,除金安大道、建安路等主干道“大动脉”早已实现“绿波带”放行之外,主城区迎宾大道、朝阳大道、宏志大道、凌云路、凌云东路、五福西路、广武路、万盛路等8条主次干道在兼顾支路通行权的同时,均已实现“绿波带”放行,道路沿线车辆等候信号灯次数减少35%,车速提高30%,道路通行效率大幅度提升。

  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勤务指挥中心凭借安装在主城区的85处高点位监控以及城区各路段视频监控系统,可随时“看”到主城区各重要路口、路段车流量,一旦发生交通拥堵或突发情况,就可对信号灯进行实时调控,有效防止大区域、长时间交通拥堵。

  交警提醒:

  “绿波带”虽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但会受多种情况影响,特别是在城市交通高峰期,交通流量较平峰大幅增加,“绿波带”适宜的平均速度也有所不同(平峰最佳车速为40-50km/h),请广大驾驶人以安全为主,将车速控制在限定行驶速度内,提前选择好车道,拒绝随意变换车道,不要为强走“绿波带”而无视交通安全,确保自身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游鹏飞 秦林)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