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世界读书日:读书让生活更美好

刘海天
2022年04月23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天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互联网发明以前,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法就是读书看报。前些年,随着网络日新月异的发展,读书风气不那么盛行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5年设立“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俗称“世界读书日”),还是很有远见的。

图书馆内部布局。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可喜的是,近年来读书活动又逐渐流行起来,古老的学习方法显示出永远不老的魅力。比如在四川成都,2021年,成都市图书馆全年接待读者682万人次(含数字图书馆596万人次),较2020年增加了153万人次;书刊流通量为47万册次;举办公益讲座137场,展览83期,阅读推广活动96场(其中线上讲座10场,线上展览54期,线上阅读推广活动20场);官方网站浏览量41万次,数字图书馆资源下载560万篇册次;全市1520万社保卡持卡人已成为公共图书馆联盟的读者。

在成都,读书氛围变得更加浓厚了,这是一个好现象,静心读书有助于人们过滤信息、沉淀智慧。

为了这个结果,成都图书系统一直在努力。在过去的一年里,成都市图书馆大力进行系统整合升级,以实现总分馆集群转型发展。2021年3月,全市公共图书馆系统合并成功,标志着成都市通借通还模式从分布式集群架构向多级总分馆集群架构转型。对于图书馆方面来说,这有利于实行统一的编目规则制定、书目数据、流通数据、读者信息以及后续相关工作的标准制定和大数据在公共图书馆中的应用。

为配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市还与重庆市合作,实现了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范围内的通借通还。2021年6月1日,“川渝阅读一卡通”暨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启动仪式在重庆图书馆举行。这是以社保卡为介质,实现跨行业、跨地域、跨系统区域一体化合作的又一典范。

成都的影响不限于成都,它还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的核心。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图书通借通还工作的稳步推进,成德眉资公共图书馆联盟得以成立,《成德眉资公共图书馆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已经签订。成都先后与资阳市、眉山市图书馆开通了通借通还服务,实现了成都德阳双城图书借阅同城化。现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图书资源已经实现了共建共享,图书正在引领成德眉资成为一个大都市文化圈。

大都市,大读书,基于城市的阅读空间不断延伸,最终会把城乡阅读融合成一个有机整体,从文化上促进乡村振兴。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成都持续推进“阅读+”文旅融合服务,蹚出了一条文化振兴新路。 “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个质朴的道理,经过网络文化的冲击后,愈发绽放出文化的芳香。

阆中老人正在阅读。阆中市委外宣办供图

不只是成德眉资城市圈,在远一些的古城阆中,读书活动也蔚然成风。4月21日,在三国将军张飞曾经镇守的古城阆中,一场书香活动正在进行。2022年“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学党史读家史”主题活动,在阆中古城文庙举行了启动仪式。阆中读者进行了经典诵读、红色诗歌朗诵、历代名人描写阆中作品吟诵、状元家谱展示等活动,引发了人们更多的读书兴趣。活动上还发布了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对该市全民阅读书香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向阆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阅读服务志愿者支队进行了授旗。目前在阆中城乡,各式各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正在古城街区和乡村田野间有序开展。一位阆中读者表示,历史上的张飞和《三国演义》中刻画的形象不一样,不仅文武双全,还是一位汉隶书法家。阆中还出过陈尧咨等“一门三状元”的佳话,其中有文状元也有武状元。这些文化传统,有助于今天的人们努力奋斗读书学习,成为社会需要的文武兼备人才。

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分馆。成都中医药大学供图

为了好读书、读好书,很多人都在进行探索。成都中医药大学和成都杜甫草堂合作,用“馆中馆”的形式引导人们关注中医药类著作。游人们在杜甫草堂博物馆里,可以探访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的分馆,一边游园一边就把书读了。这个创意是很有智慧的,中医药和杜甫诗,都是传统文化的瑰宝明珠,中医药推崇“医者仁心”,杜甫向往“天下寒士俱欢颜”,这都是发自内心的人间大爱,是社会上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这样的创新读书模式,就像两棵老树嫁接移植后,开出了新的美丽花朵,让人们闻到历史的芳香,心怀生活的希望。

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道出了写文章的真谛。其实这也是工作生活的道理,读更多的好书,懂更真的道理,有更高的智慧,人就会更加通达,社会就会更加进步。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