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零零后给大思政带来小惊喜

2022年04月26日08: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零零后给大思政带来小惊喜

  “是人民还是英雄创造历史?”“机遇和实力哪个更重要?”“爱与被爱哪个更幸福?”

  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力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举办的“明理杯”辩论赛中,同学们引经据典,犀利交锋。

  “尚德·鉴史·明理·筑梦”课堂比赛活动,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对4门思政课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的成果。2015年,针对4门思政课的不同特点,学校设计了不同内容的比赛形式,经过小组、班级、校区层层选拔,最终以校级大赛的形式展示学生们的思政学习成果。

  2015年,该校提出“三讲四联动”思政课教学改革,采用“教师课上精讲、课下专家活讲、红色文化常讲”的“三讲”模式,坚持教师和学生、课内和课外、校内和校外、传统教育和网络技术“四联动”工作机制,将思政课小舞台搬到了全校大舞台。

  学生们拥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富有创造力和创新力的00后们,为思政课堂带来了一份小惊喜。

  “2002年是我出生的那年,面对‘非典’,我在父母、白衣天使和国家的保护中成长。如今,我们刚好18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次换我们来保护你们。”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力学院2020级本科生练佳成站上全校的舞台,面对数百名师生进行了一次题为《我与祖国共成长》的演讲。动情之处,练佳成哽咽了。

  这是练佳成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起初,他想拿个好名次。查资料、翻文献、做笔记……练佳成反复修改演讲稿、进行模拟训练,从班级初赛到校区复赛,再到半决赛和决赛,他整整准备了2个月。不过,很快练佳成自己发生了一些变化。

  “我很感谢‘备战’比赛的经历,对我来说演讲比赛不再仅仅是念稿子那么简单。”当练佳成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真正理解了“多难兴邦”背后的含义,他才明白比赛名次一点也不重要。“我能把自己的内心所想、对祖国的感情表达出来,就够了”。

  “比赛是根据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内在逻辑和学生成长的特点进行顶层设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梅说。大一新生刚入学时,自我表现欲比较强烈,因此第一学期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中举办了“尚德杯”演讲比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第二学期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开展“鉴史杯”历史情景剧演出比赛,一方面让学生了解党史故事,另一方面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理论性较强,因此开展“明理杯”课堂辩论赛,以增强学生的思辨能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则开展“筑梦杯”微视频制作赛,鼓励学生拿起手机,从身边的人和事着手,记录中国的发展历程。

  在形式多样的比赛实践中,同学们去往家乡调研父辈的经历、专程坐上高铁去拍摄“在高铁上看中国”微电影……看到学生们的成长,张梅既惊喜又感动。

  去年暑假,练佳成如愿成为一名社区战“疫”志愿者,负责检查进出行人的健康码、测量体温等工作。7月,他顶着炎炎烈日,每天站岗12个小时,坚持了半个多月。“我没有想过要放弃,正如我所演讲的一样,这是一个被需要的角色,我要勇敢地站出来”。

  在箭厂河乡“红田”惨案遗址前,学生们将亲手折叠的小白花献于革命先烈的墓前;在重走红军“志仁小道”时,学生们身着红军服装,肩扛红旗,一路高歌;在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的焦桐树下,学生们围着“守焦人”,听他们讲述焦裕禄的故事……从大别山到红旗渠,再到焦裕禄纪念馆,学生们“行走”在红色场景里,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8年,学校组织学生们前往大别山干部培训学院开展主题为“弘扬大别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教学活动,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开启了一段车轮上的思政课。

  “我对党和国家发展历程的理解,不再仅停留在历史书中的一段段时间轴上,而是真实地感受着坚守信念的革命精神。”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家璇回忆起那段旅程说。

  “这种学习方式不是向上传递,也不是向下传递,而是感同身受的平行传递、亲身传递。”一次实践经历,赵家璇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越发深厚。如今,赵家璇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方向的一名研究生。“不一样的社会实践‘更新’了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也让我对未来人生道路的规划越发清晰和明朗”。

  “听老师讲焦裕禄和听他的女儿讲焦裕禄,有什么不一样?”张梅问道。

  “当然不一样了!每个人讲自己父母的时候,他的真情实感才是最容易打动人的。”学生答道。

  一次思政课上,学校邀请了焦裕禄女儿焦守云为学生们讲述焦裕禄的故事。尽管很多学生都听过焦裕禄的故事、看过影视资料,但焦守云的讲座还是让学生们纷纷落泪。

  思政课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张梅觉得,学生们难以理解离他们很遥远的人和事,而通过邀请课外专家、红色人物、网络“大V”讲思政,就可以增加思政课的亲切感。

  近年来,学校邀请过河南省博物院院长马萧林、焦裕禄干部学院李永成、校友刘慈欣等社会大家举办讲座,形成了“华水微言大义达人讲堂”系列讲座。如今,讲座已经举办了71期,学生们从最初的“要我听”转变成“我要听”,甚至很多学生的提问都让张梅觉得“很有深度”。

  “如何增强河南考古影响力?为什么我国要将大量资金用于对非援助?对非援助给我们带来了哪些益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慧敏回忆起专家讲座中学生争先恐后举手提问的场景,“当学生看到偶像级的人物出现在课堂的时候,他们的重视程度会相应地提高,这个时候专家发言更能引发他们的认同。”

  “思政教师聚焦教材内容,更重视将理论讲清、讲透;而专家讲座往往结合社会热点、学生关注点,更能用‘中国现实’解答理论学习之惑。”在张梅看来,思政教师和社会专家之间可以形成互补,进而全方位提升学生对国家政策理论的把握能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局势和中国发展大势。(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