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综述

2022年04月26日07:2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格资格条件 坚持好中选优

  根据中央、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经市委研究决定并报请省委同意,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2022年4月26日至29日在成都召开。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全市27个选举单位选举出的580名代表,将肩负着全市94万余名党员和2000多万市民的重托,出席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履行党代表的神圣职责。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认真开展代表推选工作,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严格落实“四必”等要求,深入开展考察工作,选出了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580名党代表。

  严把资格条件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应当是全市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代会代表要严格资格条件,充分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党中央明确了二十大代表“六个能够”的具体条件,四川省委明确了省党代会代表5个方面的条件,成都市党代会代表标准认真对表对标,充分体现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五个走在前列”的新要求,按照市委提出的代表人选五项基本条件,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推荐提名,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把关。

  加强政治素质考察,结合平时履行职责、岗位奉献情况,结合应对重大斗争、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情况,结合办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情况来了解,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凡是不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七个有之”以及“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等问题的,都要坚决挡在门外。

  发扬斗争精神,严把廉洁底线,对廉洁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严格落实“四必”要求:所有考察对象的有关档案,包括干部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必查;所有考察对象必须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所有反映考察对象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考察对象属于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对象的,必须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洁上有问题或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不托底的,一律不得作为代表人选。

  各选举单位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深入开展考察工作,逐一征求纪检监察等23个部门意见,集体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公示。全市27个选举单位在选举过程中,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坚持程序,严格把关,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作风品行、党性修养、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等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查,在选举单位范围内进行了5个工作日的公示。

  注重优化结构

  出席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580名代表,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兼顾了市、区(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各个层级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两新”组织、驻蓉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各个领域。

  结构合理、分布广泛,是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重要体现。在此次党代表选举中,成都注重优化结构,提升整体素质。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这是研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优化代表结构的重点任务。580名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195名,占总数的33.62%,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占比不少于30%的要求。

  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党员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先进模范人物,其中就有许多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党员。此次就有工人党员代表24名、农民党员代表14名出席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履职尽责,反映民意。

  同时,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应占一定比例,此次选举产生女党员代表217名,少数民族党员代表23名,均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50岁以下党员代表402名,占总数的69.31%,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50岁以下的党员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50%的要求。

  此次党代表人选既注重先进性,也体现广泛性,涵盖各条战线,兼顾各个层次,还特别注意了性别、年龄、民族等结构的合理性。

  严格严肃,确保风清气正

  代表推选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代表必须按照规定的标准和严格的程序选举产生。成都市党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深入组织发动,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代表选举的重要意义,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有效激发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全市基层党组织参与率达100%。经层层推荐提名,27个选举单位遴选上报推荐人选850名,为好中选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做到逐级遴选择优,重点把握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初步人选、预备人选三个关键节点。严格人选考察,成都市27个选举单位集体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深入开展考察工作。按照代表应具备的条件,坚持精准科学、认真负责、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情况,切实把人选考准考实。实行差额考察,综合比较、好中选优。严格落实“四必”等要求,逐一征求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严格审查考察对象档案材料,认真梳理查核信访举报,严格核查领导干部考察对象个人有关事项。准确认定人选身份,防止代表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监督、从严查处。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破坏选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确保代表选举风清气正。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朱小路)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