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防疫检查员

2022年04月24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防疫检查员们在高速路口坚守。泸县玉蟾街道供图
防疫检查员们在高速路口坚守。泸县玉蟾街道供图

“师傅,请佩戴好口罩,麻烦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月22日,泸州市泸县玉蟾街道青龙高速路口处,一群身着反光背心的防疫志愿者在入城路口来回奔走,提醒来川司乘人员接受防疫检查。

“每天三班倒,早上7点至下午2点,下午2点至晚上9点,晚上9点至次日7点。”受疫情影响,玉蟾街道采取“入川即检”措施,在高速路口设置防疫检查点,并按照“五个一”要求组建现场值班组,暨一名民辅警、一名村干部、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民兵、一名志愿者,从严从紧抓好“内防输入、外防反弹”防疫工作。

“一整天都在忙,多的时候能检查两三百辆。”当前气温日渐上升,尤其正午十分,阳光强烈刺眼,炎热非常,加之佩戴口罩呼吸不畅,身体容易引发不适,志愿者们都顶着烈日开展工作。“气温最高的时候,脸要晒得通红,衬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过还是能克服。”神龙村村干部曾永丽说。

由于户外用电受阻,加之受安全限制,露天工作场所无法安装风扇等通凉设备,一顶帐篷、两个集装箱房、三张桌子、若干独凳便成了防疫检查员们的办公场所。“我们集装箱房里面安装了空调,累了、乏了,就轮流到里面休息,纳会儿凉。”玉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王静说。

从冬到春又奔赴夏,防疫检查员们在高速路口日夜坚守,尤其是值夜班的同志,睡不好、睡不安稳已成常态。“一个小组有好几个人,引流的、登记信息的、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的……要说累,大家都累。”“疫情形势在那里,既然政府有安排,我们就听从安排,干就行了,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他们是民辅警、村干部、医务工作者、民兵、党员群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防疫检查员。无论严寒或是酷暑,他们都能在防疫一线默默坚守、务实工作,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英雄本色。(罗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