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全民阅读·书香校园暨阿来书房·名家读书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

2022年04月23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

  琅琅读书声,莘莘学子意。4月22日上午,在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同学们合唱校歌《真好童年》中,“四川全民阅读·书香校园暨阿来书房·名家读书进校园”系列活动揭开序幕。该系列活动将在全省2.4万所学校、1700万师生中全面进行,通过发挥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等一批名作家、名教师的引领、指导和示范作用,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

  “四川全民阅读·书香校园暨阿来书房·名家读书进校园”系列活动由省教育厅、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省作家协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阿来书房、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川报上行文化公司、四川省校园文学艺术发展促进会承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既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双减”政策后强化素质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力举措,更是提升青少年日常阅读能力、个人综合素养和思想文化境界的重要抓手。通过几方共同打造青少年线上阅读新平台和线下名家读书进校园活动,倡导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鼓励广大师生从阅读中找到充实感、收获愉悦感、体验幸福感。青少年线上阅读新平台“阿来书房微信公众号”,既为各级各类学校读好书提供了又一个精神粮仓,又为文化名家、学校名师传递文化知识、交流读书经验提供了学习阵地。

  线上阅读新平台将重点实施“阿来书房·名家读书进校园线上共读计划”。“共读计划”从4月22日开始,持续到8月30日,依托“阿来书房微信公众号”作为线上阅读创作分享平台,配套纸质版读本的形式推进,由阿来领衔,联合罗伟章、蒋蓝、卢一萍、李牧雨等四川作家,携手成都七中、成都石室中学、成都树德中学、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等学校的语文名师,以及资深图书出版编辑共同为学生解读名著,分享阅读心得,传授阅读技巧。

  线下名家读书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四川全民阅读·书香校园暨阿来书房·名家读书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作为第一场活动,走进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4月23日下午3点将迎来第二场活动,由川观新闻、封面新闻、上行文化主办的阿来系列讲座——“杜甫 成都 诗”第三讲将在阿来书房开启;5月,阿来还将走进成都七中(林荫校区)举办文学讲座,与师生们进行交流。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校长赖晗梅分享了该校书香校园活动开展、营造良好阅读氛围的相关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