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 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2022年04月18日15: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垒厢。巴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正在垒厢。巴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4月14日,在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新庙村整治现场,农技人员正在指导挖掘机对撂荒地的残次林、树木以及田里的石块进行清除,要求耕地机深翻25厘米到30厘米左右,满足农作物的根系生长需求。对闲置土地有序进行整治作业,让撂荒地变品质耕地。

勠力同心,发挥集体力量。村民们正在垒厢、播种的这片土地是巴州区水宁寺镇新庙村二组村民李德家的。由于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巴州区水宁寺镇新庙村村委考虑这一情况在村里比较常见,便通过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组织全村村民集体种植,土地种上了庄稼,李德说:“作为老百姓,自己的土地能够重新种上粮食,内心非常开心。”通过集体种植,大大增加播种面积和提升种植效率,让撂荒地焕发新机。

巴州区水宁寺镇新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何毅介绍:“我们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家中大多是留守老人,经村两委商议,以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的名义,进行代耕代种。截至目前,我村已种植撂荒地300余亩,充分激活了土地资源,同时也保障了粮食生态的安全。”

据了解,巴州区水宁寺镇建立“排查台账”“销号台账”“种植台账”三本台账,采取“四个一批”模式全力推进农村撂荒地土地整治。目前,全镇已整治一年以上撂荒地1060亩,季节性撂荒地复耕960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800亩。

针对农村撂荒地集中整治工作,巴州区水宁寺镇政府成立专班,通过“线上+线下”“传统+新媒”等宣传方式,引导农户履行承包责任,复耕复种一批;针对外出农户造成的撂荒土地,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代耕代种一批;对交通便利、土地规模连片的进行集中流转,统一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流转承包一批;对没有业主认领的撂荒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整合集体资金、劳动力进行兜底复耕,兜底种植一批。巴州区水宁寺镇镇长杨伟表示,通过“四个一批”抓实撂荒地整治,保证全镇粮食生产有地可种、有粮可收,粮食产量只增不减。(刘欢欢 马梓元 张浩天)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