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叶光富出舱比心 姐姐:要亲手做回锅肉给他吃

王波
2022年04月16日20: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4月16日11时05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全部安全顺利出舱。在四川天府新区万安街道叶光富母亲家中,一家人整齐地坐在电视机前,随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画面不断出现,大家接连发出阵阵欢呼声。

叶光富一家收看出舱直播。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早上8点刚过,叶光富的姐姐叶亚丹与姨爹、姨妈、哥哥、嫂子等一家20余人如6个月前叶光富出征时那样,相继来到母亲家里,目不转睛地关注着叶光富的每一个举动,为他加油。

叶光富即将归来,叶亚丹心情无比激动,凌晨2点都未曾入睡。看到返回舱将择机再入返回的消息后,她才安心躺下休息了一会。

姐姐叶亚丹紧盯电视直播,期待弟弟叶光富顺利返回。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调整姿势、轨反分离、主降落伞打开、预定着陆……神舟十三号进入返回程序的每一步都牵动着叶亚丹的心。盯着电视屏幕的她,双手紧握、眉头紧锁,不时推一下眼镜,看一看时钟,激动、担心、渴望,盼望弟弟平安归来的种种心情都写在她的脸上。

上午10点,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成功落地。“01感觉良好!”“02感觉良好!”“03感觉良好!”听到弟弟叶光富的声音,叶亚丹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

随后,她拿起手机拨通了远在北京的母亲的电话,“弟弟顺利着陆了,妈不用担心!”

电视中,刚出舱的川籍航天员叶光富用手指比了个心,看到这一幕的叶亚丹隔着电视也给相隔千里的弟弟比了一个心,说道:“弟弟,欢迎回家!”

姐姐叶亚丹用微信记录弟弟叶光富在太空的一举一动。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出来了,快录一个保存下来。”电视机前的叶亚丹,双眼紧紧注视着屏幕,不漏过任何一个叶光富出现的画面。

在她背后,神舟十三号3名宇航员的照片矗立在沙发上。

“这是我为了迎接他们回家,特意做的照片。”看着弟弟的照片,叶亚丹再次回忆起了小时候的事。她说,小时候的叶光富经常抬头望着天空,看着过往的飞机就对母亲与姐姐说“我长大了一定要开飞机,带你们在天空遨游”。

叶光富家中摆设的荣誉奖牌和天宫一号模型。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长大的弟弟从太空中回来,关于他各种成长的回忆一幕幕浮现在叶亚丹眼前。“欢迎弟弟回家”“欢迎舅舅回家”两张卡片上的字,是叶亚丹一家此时最想说的话。

进驻天宫、出舱漫步、天宫授课、太空过年……在轨超过180天,叶光富每一次在太空上的举动,姐姐都会记录下来。

尽管叶光富不能立刻回到家中,叶亚丹还是准备给弟弟做上一桌他最喜欢吃的菜。

4月16日上午,一家人在电视机前守候叶光富平安归来的同时,也在厨房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一家人做上一桌好菜庆祝叶光富顺利返回。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叶光富最喜欢吃的回锅肉、红烧排骨、麻婆豆腐等12个菜一道道做了出来。“他现在吃不到,我只有拍两张照片发过去,让他饱饱眼福。做这12道菜,是对他们能够平安顺利完成任务的祝福。”叶亚丹说。

“等他身体适应了地面的环境,疫情得到控制,我要去北京亲手做回锅肉给他吃,再给他个大大的拥抱。”想着弟弟,叶亚丹心中已经有了许多安排。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